走出自閉不孤獨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一漫 2015-11-23

 
喜歡活在自己世界的陳一漫,在神氣家族裡跟各年齡層的師兄師姊互動下,學習到如何在團體中與他人溝通互動,而走出自閉,甚至參加了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舉辦的青年論壇,為正義發聲。
  我從小就非常自閉,不喜歡與人互動,小時候在學校下課時,同學都會一起出去玩,只有我獨自坐在位子上,做自己的事,但其實常常是在發呆。老師都會誇獎我很安靜、很乖巧,但其實我自己知道,我並不是真的很乖、很聽話,我只是不喜歡與人相處、互動;我喜歡活在自己的世界,而且不想要有人來打擾,這就是自閉小孩的心理。我喜歡一個人做自己的事情,常常把別人當空氣,也常被別人當空氣,而這讓我在人際關係上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我沒辦法跟其他人溝通,沒辦法表達我想說的話,不管別人問我什麼,我不回答,而且總是一臉呆樣的看著其他人;對於沒辦法跟別人互動,我覺得很挫敗,而其他人也被我的沉默打敗。

  很幸運的,爸媽帶我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練氣功,讓我擁有很多的師兄師姊,大家的個性都不同,所以有很多可以跟不同特質的人相處溝通的機會。剛開始練功時,我還是一樣很自閉,不敢也不想與人說話,都躲在角落自己玩,但師兄姊總是很熱情來找我說話或找我玩。起初我不知道怎麼回應別人,就只會點頭或搖頭,即便我沒什麼回應,但師兄姊還是不停的跟我互動,讓我覺得大家都很尊重我、肯定我,也讓我覺得很溫暖、很有歸屬感。

  師父也常常不斷鼓勵青少年,要學習自信、勇敢以及自然的功夫。而且在神氣家族中,有很多機會可以上台,或與別人合作,一起辦活動。長期的耳濡目染下,我慢慢學習到如何在團體中與他人溝通互動,學習怎麼表達,甚至後來還可以在台上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或跟其他青少年一起在來賓面前唱唱跳跳。不僅如此,前一陣子還參加了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舉辦的青年論壇,針對司法、稅法等主題,為正義發聲,這對以前的我來講,根本不可能。我很開心自己越來越能融入人群,也越來越能表達意見與看法,且在跟別人互動時,也越來越輕鬆自在;這對一個原本自閉的小孩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突破。

  在神氣家族裡很棒的就是有很小很小的小朋友,也有年紀很大很大的阿公阿嬤,大家都像一家人,彼此互相分享、鼓勵、學習,讓自己不斷進步。我從自閉變得越來越有自信,從孤獨變得能跟大家打成一片。我很感恩師父,讓我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且勇於突破;也很感謝爸媽以及師兄姊的陪伴和鼓勵,讓我不斷的成長。在師父的引導下,我不僅學習到如何改變自己,也學習到在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時,如何一一擊敗那些困難,讓自己不斷突破自己、「贏」自己,更學習到要把我所學到、得到的好分享給別人,讓別人也能得到這一份好。而我一直相信,當自己好、別人好、大家都好時,這個世界自然會往好的方向不斷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