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一百分的爸爸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玉華 2015-11-25

 
李玉華的爸爸跌倒撞擊到頭部,診斷為水腦症及重度失智,但因平時有在太極門練氣功,治療期間接收到歡喜的能量,不但提早拿掉鼻胃管,水腦症也痊癒了。
  去年二月的一個晚上,高齡82歲獨居的爸爸,不慎在家中浴室跌倒,清晨被鄰居發現時,已倒臥在地昏迷多時、鼻孔也出血,鄰居趕忙叫救護車緊急送醫。

  經檢查,爸爸的腦部受到嚴重的撞擊,顱內出血,雖然醫生說不必開刀,但傷及記憶區及高階功能區,情緒躁動很嚴重,無法入眠,意識時而清醒時而模糊,狀似痴緩。爸爸住院時,進出兩次加護病房,這期間,當他躁動時,我會在爸爸的耳邊不斷提醒他「心平氣和」,他嘴巴就會跟著唸心平氣和,情緒就會緩和下來,同時我也提醒爸爸放寬心,勇於面對,歡喜接受,用意念讓好氣運行全身。

  爸爸出院後,轉到護理之家,一面針灸治療、一面做復健,當子女的我們,每天輪流去探望他;當爸爸意識清醒時,心情卻很低落,言語也不多,有時眼角還會滴下淚水;他經常吵著要回家,但我問他回家找誰?他回答說:「找妳媽媽!」當我告訴他,媽媽已經往生30幾年了,他開始大哭用台語說:「我奈攏不知影!」為了協助爸爸恢復記憶,我決定帶他回到跌倒之前,練氣功且充滿開心回憶的太極門,看看關心他的師兄及師姊們。

  爸爸看到師兄、師姊們非常的開心,尤其當爸爸看到經常跟他一起練氣功、話家常,親如兄弟,高齡92歲的師兄時,更是老淚縱橫;師兄、師姊的關心讓他非常感動,胃口也開始變好,沒多久,經過語言治療師的評估,就拔掉鼻胃管了。

  沒想到我帶爸爸回到太極門,爸爸感受到歡喜的能量,心一開,精神一振,回護理之家才三天,鼻胃管就拿掉了,歡喜的療效竟如此之好,這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之後,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帶爸爸到道館兩次,剛開始他只會對師兄、師姊傻笑及簡單的打招呼,但因為師兄、師姊的關心及鼓勵,讓他非常的開心,漸漸的就比較會跟大家聊天、互動了。

  去年7月初,爸爸經電腦斷層檢查,判定為水腦症後,醫生安排他在身心科作心理測驗,以了解他心智退化的程度;當諮商心理師問爸爸有幾個小孩時,他回答五個小孩,事實上只有三個,問他幾歲,他說42歲,測驗了一個多小時,我記得爸爸只有自己的名字說對,還有清楚的知道我是他女兒之外,其他的都答錯了;測驗結束,諮商心理師當場就鑑定爸爸為重度失智,當我推著坐輪椅的爸爸,走出諮商室時,爸爸還很天真的問我:「我考試考一百分呵?」我回答說:「對!對!考一百分!」我聽了心裡著實很難過。

  我並未因此就放棄「爸爸一定能恢復健康」的希望,爸爸在護理之家時,情緒一直很低落,於是我們就會帶他回家,享受親情的溫暖;除了繼續針灸及復健外,我也持續帶他到道館,聽講座及練氣功,之後,就再也沒聽到爸爸懷疑外籍看護,出去賭博或偷他錢的情事了;而師兄、師姊也發現他的眼神有比較靈活,意識也清楚多了。

  去年8月底,我帶爸爸去高雄文化中心看書法展,其中有一幅作品,摘錄自佛經,爸爸看到了,不由得口中唸出:「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我聽了嚇一跳,顯然爸爸的記憶恢復很多,也更上一層樓了。

  今年的2月,醫生判讀爸爸的電腦斷層檢查報告後,告訴我們一個令人雀躍的好消息,爸爸的水腦症居然痊癒了! 現在爸爸已經可以跟家人話家常,而他每週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到太極門道館參加活動了;這一年多來,家人常帶他去拜訪親友、聚餐、公園散步、搭乘捷運及火車,還跟他聊往事,並正向的鼓勵他,漸漸的他的記憶恢復到六成了!我很慶幸在爸爸78歲時,就帶他到太極門練氣功,因身心狀態是相生互補的,心的能量,能創造新的契機,所以他有好的身心狀況,才能克服這次的劫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