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養生秘方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王秉弘 2018-08-27

 
王秉弘過去罹患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在太極門練氣功約略兩年後,再次經胃鏡檢查確定原本胃壁潰瘍傷口已經結疤復原,並體會氣功不僅是預防性醫學,更能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
  三年前的八月間,適逢星期假日,我與朋友相約前往國父紀念館聽演講;在聽完演講後,準備搭公車回家時,天空正飄著細雨;當我到達公車站時,跑馬燈剛好顯示著,我要搭乘的235公車即將到站,心中一陣暗喜,真是老天爺幫忙,時間點接得真是好!於是,我快步向前,說時遲那時快,就在即將趕上公車的瞬間,腳底一滑,整個人瞬間摔倒在地,當我爬起來時,才發現手腕腫脹,異常的疼痛。

  當下我立即前往中醫診所掛急診,經過一天的觀察,卻未見改善,於是隔天再轉往仁愛聯合醫院門診,經照X光後,確定為「橈骨裂傷」;醫生詢問我是否願意開刀,因顧及我年紀已超過65歲,要我自己做決定;之後,我請教了一起練氣功的骨科醫生師兄,經其仔細檢查後,告知傷口並不是很嚴重,即以護具包紮固定,並建議我加強練氣功,他說,據其經驗,通常需要三個月,才能完全康復;聽了師兄的建議後,我每日勤於練氣功,竟在兩個月後就康復了,真是又歡喜又感恩。

  回顧退休前的我,因任職外商公司,工作壓力大,身心疲累,導致罹患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雖然到過幾所大醫院門診,但就醫多年均未能根治。後來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約略兩年後,再次經胃鏡檢查,確定原本胃壁三處條狀潰瘍傷口已經結疤,完全復原了。

  曾聽中醫師說過:「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練氣功多年的我,親身體驗到氣功對身體健康的助益,它不僅是預防性醫學,更能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遇到病痛時,復原的速度也比較快,難怪古代的智者,都知道要練氣養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