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一鼻孔出氣」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克文 2015-11-29

 
在太極門多年修習氣功下,林克文(中)擺脫鼻孔不通的困擾,更有精神活力在事業上衝刺。
  當你鼻子不通無法呼吸的時候怎麼辦?用嘴巴。沒錯,記得當年軍校畢業下部隊當排長時,我的鼻子經常不通,當右鼻孔不通,就用左鼻孔呼吸;若左鼻孔不通,則用右鼻孔呼吸;遇到兩孔都不通時,那就只好靠嘴巴呼吸了。因為鼻子的問題,常搞得我精神不濟、寢食難安,醫生診斷是鼻中膈彎曲,還長鼻息肉,說是要開刀才能解決。

  當時我嚇壞了,開什麼玩笑?年紀輕輕就要在鼻子上開刀,醫生說還不一定會根治。我考慮好幾個月,忍受著不舒服,就是遲遲不敢貿然冒險開刀。鼻子不通其實還可忍受,更糟糕的是,連帶著還容易流鼻血。那時候我擔任中尉排長,經常要帶部隊操體能、打靶、擲手榴彈、五百障礙、五千公尺跑步……,樣樣都不能怠慢。但壞就壞在三不五時,沒來由的就突然無預警流鼻血,還被阿兵哥抬到樹下休息。結果還沒來得及展現權威,操兵表現體能,反而被大家譏笑為「肉腳排長」,真是糗斃了!

  由於我不願冒險開刀割除鼻息肉,又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下,此一鼻病狀況持續好幾年,時好時壞。直到有一次特殊的機緣下,頭疼多年的鼻病,居然在三個月內無聲無息的消失了,兩個鼻孔都通了,可以不用嘴巴呼吸,連傷腦筋的流鼻血,也都不見蹤跡。大家一定很好奇發生了什麼奇幻歷險記!?

  原來那時我一位軍校大學學弟劉明哲,有一天興奮地跑來問我:「有沒有興趣來練氣功?」當下我就很有興趣想跟他去練練特異功能,看是否能練出雙手發電煮蝦子,好藉表演特異功能來恢復喪失已久的自信心。沒想到,學弟說練氣功最重要的是修身養性、恢復身心健康最實在,叫我別想太多。不過我心想反正氣功都差不多,等我練出師之後就可好好展現一下。就在順利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才逐步地發現,師父所傳授的功夫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

  原來練氣首先要練心,練功不練心,到頭來只是活動筋骨而已。但若能練得平心靜氣,情緒自然穩定,不會亂發脾氣,體內的內分泌系統及各種激素不會異常刺激及作用,自然就會啟動免疫系統的自癒及平衡作用,身體自然就健康,病痛就逐漸消除了。

  說也奇怪,了解這個道理後,每天規律地練習,從頭到腳的各式功法,以心平氣和的態度與心情,配合規律呼吸來練功。有一天發現,手提包裡的攜帶型衛生紙好久沒用了,才發現在練功三個月後鼻子不通的老毛病居然早好了,也不會動不動就流鼻血,真是神奇啊!

  近年來,全球因細懸浮微粒PM 2.5的問題嚴重,讓人想要呼吸新鮮的空氣都是一種奢求。根據我個人的觀察,身邊親友、同事及客戶裡面,約有七八成都有鼻過敏或阻塞不通的毛病,往往也都束手無策。鼻病的改善,讓我體會到任何病變的發生都有其原因與背景;服務軍旅時,部隊中迅速、確實、嚴肅、剛直的要求當然很重要,但是因為自己個性緊張,造成急躁、憂慮、吹毛求疵等等習慣後,這些負面情緒反而影響健康,造成體質失調。

  那時我就是太急躁了,緊張、怕挨罵、想太多……,累積太多壓力後影響了健康。我的師父常跟弟子們說,病怕「足爽(ㄊㄩㄥˇ)」,隨時保有歡喜心、感恩心,身心就自然放鬆沒毛病。其實道理人人都懂,但落實做到之後,發現真的效果超好。

  離開軍旅生活已經十多年了,鼻子過敏易阻塞的毛病從來沒再復發過,讓我更有活力及精神在事業上衝刺,真是要萬分感恩師父教我的好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