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學習的推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莉萍 2015-11-30

 
天下父母心,一心想栽培孩子成龍成鳳的李莉萍(右),受到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點醒,領悟到栽培孩子如同蛙骨拼圖,每一根小小的骨頭都要放對位置,慶幸自己沒成為兒子(左)學習的大殺手!
  從小父母要我好好讀書,認真學英文,我也順利的讀了師專,當上國小老師。生了小孩以後,我也承襲了這樣的價值觀,看著孩兒額頭高亮,雙眼有神,心想要用心的栽培他,未來必定前途無量。

  兒子幼兒期,我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便耗費數月薪資,買了坊間知名英語學習教材;小學三年級就將他送進英語補習班,開始背單字的生涯。無奈事與願違,每到補習班樓下,小兒就發燒、肚痛,屢試不爽,讓我氣極了,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懼學症?於是,我的英語天才夢碎!

  大家都說:學鋼琴的小孩不會變壞,兒子很小就開始彈鋼琴,但是學習音樂並不是一週一次上課就可搞定,課後每天的練習,將決定下一堂課老師的進度。連續數週後,孩子的進度依然原地不動,嘩啦啦鐘點費付之東流,我決定坐在孩子身邊盯著他練習,他氣得蓋上鋼琴蓋,大聲說:是你要我學的!於是,音樂神童也離我遠去。

  我在太極門修習氣功多年, 師父常常說:每個小孩都很厲害,要讓孩子自動自發,如果他想畫畫就不要逼著他學鋼琴……。我反省著自己在孩子身上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其實都只是在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於是我調整自己的做法,給予孩子空間,雖然孩子不喜歡一個人坐在鋼琴前面苦練,卻喜歡和大家一起吹直笛,他參加學校的直笛團,去日本參加比賽獲得金賞,也進了國家音樂廳,享受到在一流場地演出的絕佳體驗。他跟師兄、師姊一起練陣,培養良好的體力,也充分學習到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的能力。高中時擔任糾察隊大隊長,負責領導同學們進行各項服務及表演任務。如今這個大學生,整天抱著吉他,練習聽音編曲,還和師兄、師姊組成樂團不定期演出,分享成長喜悅。當年蓋上鋼琴蓋的他,不是斷了音樂路,而是斬斷了父母的虛榮心魔啊!

  小孩曾經跟別人偷偷分享,當老師的小孩很不好,都會被別人比來比去。如果發脾氣,同學就會譏笑他,叫他去找媽媽。所以,他在學校都非常低調,不喜歡出鋒頭。他的成績也沒有很好,小學畢業在鄉下學校只拿到第11名,讓我被教育前輩指責,沒有好好指導自己孩子的課業。

  所幸,我及時省悟,要給孩子好體力與好品格,除了學校老師們給予的以外,我也適時的給予他許多的指導與學習,加上在太極門神氣大家族裡成長,師父的教導和師兄、師姊的鼓勵,讓他始終保持對學習的熱忱與興趣。國中、高中課業不斷成長再成長,每一次基測學測的成果,都好得讓人跌破眼鏡。

  上學期,我欣賞著他大學的蛙骨拼圖作業,每一根小小的骨頭都要放對位置,他一邊分享著製作過程,而我也一邊暗自慶幸,沒成為他學習的大殺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