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葫蘆變成水氧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王志偉 2015-12-01

 
內斂不擅言詞的王志偉,自從到太極門練氣功後,把心打開,用自然真誠的心看重自己、關心別人,讓自己天天開心。
  我是家裡的「慢仔子」(老么),出生在50年代,父母都在台糖上班,家裡算是小康,他們對我特別寵愛,然而我卻無法像哥哥、姐姐一樣把書念得很好,年少輕狂時,還曾將補習費拿去打小鋼珠。退伍後想要好好打拚事業,不負父母期望,然而在民國 82 年時,最疼愛我的爸爸因車禍過世,目擊過程的鄰居說,當時爸爸為了保護背在背上的孫女(我的女兒)才身受重傷不久後就往生了。爸爸的離開對我打擊很大,因為不僅心裡頓失依靠,同時也自責,爸爸為了保護我的女兒,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這份來不及孝順的遺憾讓我很痛苦。

  爸爸走了之後,我也離開和哥哥合夥的便當工廠。此時的我意志消沉、沮喪,沉悶的個性及不擅言詞的我,只能把所有的痛苦和不如意都埋藏在心中;有時我的腰痛一發作,就得躺在床上個把星期,因此工作就斷斷續續的;接連的不順讓我心門緊鎖,連最親愛的媽媽、妻小,一整天都說不上兩句話。鬱悶的心像不定時的炸彈,一觸即發。曾有一次被主管誤會、指責,一氣之下就跟他大打出手,手臂還被折斷;還有一次有人把車停在我家門口,我也忍不住出拳伺候。這樣的行為一再的讓家人擔心。

  回想過去種種,歸咎於自己的自我封閉,在頓失依靠、工作不順、輪夜班,日夜顛倒的生活,讓我在體力不支的情況下,常藉由抽菸、喝提神飲料來平衡心中的苦悶;但經常一天抽兩包菸,再喝上一、兩瓶提神飲料後,我的薪水也就所剩無幾了。回到家我經常倒頭就睡,幾乎不跟家人互動,回想那幾年,也不知道孩子是怎麼長大的。

  後來工作穩定了,但是工作量很大,工作時數長,常常照三餐睡還睡不飽。這時剛好有機緣來到太極門練氣功;入門的當天,師父交代我:「你要多講話,才會快樂歡喜。」師父的台灣國語腔和親切的口吻,就像父親對兒子的殷殷叮嚀,這份愛很奇妙的穿透我的心,打開我封閉已久的內心世界,讓我好感動,當下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改掉壞習慣,讓自己更好。

  於是開始早晚練氣功、穩固研修,常到道館聽師兄、師姊的分享。記得第一次研修時分享入門的開心與感恩,沒想到師兄姊都說我很棒;又有一次我分享全家練氣功後,常跟媽媽、太太、小孩談心,說內心話到半夜仍不疲累。結束後,有一位師姊還特地跑來告訴我:「師兄,你講話很真、很自然,會觸動人心。」我從來都不知道像我這種木訥的人,只是打開心門說出心中真實的感受,不需賺很多錢,或擁有崇高的成就,只要真心待人,就會收到很多的讚賞。師父的引導、師兄和師姊的肯定,彷彿幫我打開痛苦的枷鎖,讓我懂得看重自己、關心別人,也決定要讓自己好上加好,以報答師父的再造之恩。

  不愛說話的我,現在經常站在道館的大門口,開心迎接來館的師兄師姊,問候大家:「師兄好!師姊好!」在公司也會主動和同事打招呼、關心他們,還讓老闆發心為我加薪;而在替師父祝壽的萬人會場中,我也勇敢的舉手想要當面感謝師父,大家都投以不可置信的眼光:「怎麼可能?」真的!練功之後,我已經從悶葫蘆變成快樂水氧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