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貼心小棉襖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容真 2015-12-04

 
愛操心的容真練太極門氣功後,學會用積極、正向的方式引導女兒成長,孩子在愛的環境中懂得自我管理,乖巧且貼心,讓媽媽很放心。
  女兒正在玩平板,我則坐在一旁看書,她的旁邊圍著一堆小朋友好奇看著,一邊還問到:「你媽媽都不會管你喔?」女兒一副淡然的表情回答:「不會啊!」這時就聽到一群稱羨的聲音:「齁!怎麼那麼好!你媽媽都不管你!」這時坐在一旁的我會心一笑接著說:「她會管好自己,就不需要媽媽上陣。」當下感到好幸福,我這個媽媽當得好輕鬆。

  以前我是個愛操心的媽媽,因為女兒是夫家唯一的孫子,婆婆把她當成是眼珠子、捧在手上的心肝寶貝,嘴裡常唸著「我古錐ㄟ金孫」。女兒小的時候被蚊子叮,婆婆不僅詛咒蚊子不得好死,連女兒走路太急跌倒也會敲打地,怪地不平害孫女摔倒;而站在一旁的我也有錯,因為沒有盡心照顧好孩子。這在無形中也造成我的壓力,由於怕她受傷,所以就會限制她各種行為,因此我的開場白通常就是「不行」,加上瞪大的眼睛,常能有效制止她的行為,然而久了也就彈性疲乏,女兒學會一皮天下無難事,我就拿出看家本領「碎碎唸」,感覺自己好像錄音機,其實自己心裡也很煩,說不動就乾脆體罰關廁所,結果事情不但沒解決,還造成女兒心理留下陰影。

  幸好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藉由早晚的修練,讓自己的情緒更穩定,更有耐心去與女兒溝通。加上師父的循循善誘,不斷的叮嚀弟子,碎碎唸也是一種家暴,孩子不要唸超過三次,在太極門長大的孩子會很好。在這當中我看到師父以實際的行動來引導我們這些做父母的弟子們,師父對青少年的孩子們,不管是幼稚園還是碩博士生,師父都會很有耐心的一一引導、一一講故事,讓每位學生師兄姊開心,也明白學生的本分。看到師父用滿滿的愛來對待每位弟子,用積極正向的言語鼓勵弟子,用身教來教導弟子,讓我更明白身為父母的自己,應該要如何與子女溝通。

  於是我試著放下自己的操心,改掉自己愛唸的毛病,讓女兒有獨立自主的成長環境,我只需要負責逗女兒笑,修改好自己的脾氣與壞習慣。現在一有時間女兒常喜歡緊緊的抱著我,旁人都笑我們是連體嬰,我覺得女兒是我「貼心小棉襖」,懂事、乖巧,難怪她的同學常說:「同學,你媽媽都不用管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