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小小世界的戰爭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謝佩穎 2018-08-16

 
謝佩穎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學會運用呼吸調整緊張的氣息,除感受到音樂的美是一種生命力的啟發,更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
  現在有許多學童因為要學才藝、上安親班,不免也有壓力過大的問題,難免有時就會鬧脾氣;然而只要老師一個關懷的動作,就可以讓鬧情緒的小孩乖乖上課,這件事情就發生在我的音樂家教學生身上。

  小朋友和媽媽已經到我家門口,卻和媽媽在爭吵著,哭鬧著說他不要上鋼琴課,甚至對媽媽又打又罵,這位媽媽好言相勸都沒有讓孩子息怒,而當下我本來想請媽媽就帶孩子回家去,不要勉強孩子,也可以就不要再來上課了,不用為了上個鋼琴課搞得這麼不愉快;但,我並沒有那麼做!而是,我牽起了學生的手,請他先跟我進琴房冷靜一下,在看著他的同時,我的心卻意外的非常安靜,耳邊似乎響起了和平的鐘聲,靜靜看著孩子時,似乎看到孩子心裡的恐懼,於是開口問了他:「你是不是害怕上次老師跟媽媽提到的檢定考的事?」他回我:「什麼爛考試,我才不想去!」於是我跟他分享:「不想參加考試就不要報名啊!人生又不是只為了彈琴,還有比彈琴更重要的,那就是做人處事,像你剛剛對媽媽、對老師講話的態度,你覺得對嗎?動手打媽媽這樣孝順嗎?」後來我把他在乎的事都講了出來,也幫他一一解決,讓他的小世界戰爭平息了;之後,孩子也繼續平和的每週都來上課。

  回想自己,從小就希望當一個可以教小孩音樂的老師,但在學音樂的過程中,不論考試、檢定、比賽、表演都必須上台,因此會產生像緊張、害怕、恐懼、憂慮、流手汗、忘記樂譜等等情緒,讓我對自己失去了信心。但在偶然機緣下,我進入太極門修身養性,學會運用呼吸調整緊張的氣息,讓我上台時的心能夠比以往平靜許多,慢慢的能與音樂融合。我發現當心平靜時,就更能感受到音樂的美是一種生命力的啟發,也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再加上師父常常鼓勵我,總是肯定我的好,讓我有勇氣跨越心理的障礙,勇敢地去應徵教小朋友的奧福音樂老師,我真誠的寫了一封信給總監,爭取到了考試與面試的機會,並很榮幸的錄取成為正職老師,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音樂最難能可貴的,是它帶給人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很慶幸自己是太極門的弟子,能跟著明師學到心的功夫,讓我認識自己,幫助我的音樂教育,並將那份愛與和平的心念,隨著我的音樂散播在教學裡,讓學生也能感受到那一份愛與和平,並能化解教學上所面臨的任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