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生日禮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全輝 2015-12-11

 
黃全輝(左一)修習太極門氣功後,在師父的提點下,學會「心安靜、心清淨」,讓自己「放鬆」的功夫;不僅生活品質改善了,更能一夜好眠,滿室歡笑。
  「姊夫,你真的很不一樣了耶!」這是兩年前騎馬舞正夯時,大舅子看到我和女兒在回家的路上隨興跳起來,對我的改變所下的結論。我這才想到,以前的我,個性拘謹少話,更不擅言詞,偶而開金口,總讓人臉上三條線,莫名以對。

  我是半導體研發設計工程師,當自己參與研發的IC產品,在實際測試和預期不一致時,常常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針對問題釐清,並想出最適當的改善方法。要在自己設計的程式中偵錯(Debug),就好像要對自己已經盡力完成的作品挑錯,內心壓力非常大。有時,好幾天都抓不到問題方向,壓力甚至大到吃完午飯回到辦公室後,完全想不起來剛才吃了什麼,那段時間就像是一片空白。有時,半夜忽然想到一個可能解決問題的線索,就會想要馬上衝回公司,實際檢試看看是否可行。這樣的週期,每年總要歷經好幾回,如此高壓的工作對我的生活影響相當大,甚至連晚上也睡不好。

  因緣際會下我們全家人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曾提點我「靜能生智,智能生慧」,透過練氣功時緩緩的一吸一吐,我慢慢學會讓心安靜的功夫。當再次遇到工作偵錯的週期時,我發現自己變聰明了;陷入瓶頸時,就暫時不去想那些煩人的事情,練練氣功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然後,再重新逐一思考,確認是否有漏掉哪些重要線索,或是否有哪些關鍵方法可以嘗試?在「心安靜、心清淨」的狀態下找問題,真的都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幾次下來,順利的破除難關,也能心平氣和的和同事有良好的互動,不僅效率提高,也讓我工作更有成就感、更開心了。

  除了工作上的轉變,這樣的收穫也同樣回饋在我和良妻師姊的相處上;原本拙於言辭的我,現在常與良妻師姊小酌談心,是我們生活中很平常的小確幸!有一次,我們聊到「如果我今天沒有在太極門練功,我的生活會是怎麼樣呢?」我想想後說:「我應該會很『用力』工作。」而和良妻師姊及小孩之間,想必依舊不會有什麼交集,仍是個無趣老公及老爸!

  自從進入太極門學會「心安靜、心清淨」,讓自己「放鬆」的功夫後,不僅生活品質改善了,可以一夜好眠,還常常帶著歡喜的笑容,也更懂得關心身邊的人。對即將邁入50歲的我來說,這真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