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料榜首不是夢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孟慧 2018-08-14

 
從重考生到校長、博士雙榜首,黃孟慧校長有秘法。
  國三時母親因心臟病引起中風,由於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機而半身癱瘓。從母親中風的那天起,快樂的童年正式宣告結束,也讓我的心智提早長大。每天奔波在醫院和學校間,雖然我仍考上了中部的第一志願,但是晦暗的青春歲月,造成我「極度的驕傲」與「莫名的自卑」。

  這兩個衝突,讓我特別在意別人的眼光,在笑臉迎人的外表下,充滿矛盾和多愁善感,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常常覺得自己很倒楣,越覺得倒楣,壞事就一件件的緊跟著來。大學聯考時因為壓力太大而經常失眠,最後錯過了當老師的入門票,為了實現當老師的夢想,於是我開始了「重考生」的生活。

  隔年考上師院,四年後如願成為一名小學老師,在教學生涯中我仍是非常在乎別人的眼光,總因為要求完美的個性而讓自己陷入莫名的低潮。年紀輕輕的我,身體就開始出現了自律神經失調、低血壓、失眠、心悸、胃潰瘍及蕁麻疹的毛病。身體的不舒服常讓我沮喪與惶恐,就在遍尋名醫及試過各種偏方都無效的情形下,同事帶我認識了太極門,也幸運的成為了神氣家族的一員。

  入門修練氣功兩個月後,身體上的疾病都慢慢改善了,多愁善感與自怨自艾的情形少了很多。雖然生活中仍會有不開心的事情發生,但我學會試著放慢腳步,透過練功和打坐,讓自己保持思緒的清明。當身體健康及內心安定之後,感受到的是篤定與踏實,運氣也就越來越好了。

  師父教導我透過轉念、凡事看事情正面價值,讓我的個性變得更加開朗、更加陽光;師父勉勵我們要當個有使命的人,我立下了以前從未曾想過的目標──考校長。藉由練功幫助自己能在繁瑣的行政工作中快速沉靜下來,做好事情的統整和時間管理,因此能在極有限的讀書時間中,快速消化所讀的內容,加上師兄、師姊的鼓勵,四個月後以榜首之姿,通過了新北市校長考試;四年後再次挑戰博士班考試,也獲得榜首的殊榮。

  相信未來的進修生活,我也能秉持師父的教導,做好時間管理,平衡家庭、工作與學業,成為孩子終身學習的典範,將更高的視野及更豐富的學理知識貢獻給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