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難忘的生日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麗姬 2018-08-06

 
面對喪父之痛,劉麗姬在太極門學到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當親人在的時候要珍惜,不在了就要放下,並且感恩每一段相處的時光。
  中秋節前出生的我,從小到大特別喜歡9月份,這不只是我出生的月份,更期待的是中秋團圓。

  一個生命的誕生帶來新希望、喜樂、歡笑,而一個生命的消逝讓人感到哀傷、不捨,如果老天爺隨手的一筆讓生與死在同一天出現,這樣的命運安排不禁會讓人感嘆老天為何要這樣捉弄人?在這世上又有多少人會遇到這樣的人生境遇呢?

  每年我都很期待生日的來臨,但在3年前,老天爺卻像是開玩笑般地給了我一個永生難忘的生日,讓我在同一天感受到生日的喜悅和死別的哀傷,上午還開心地看著FB上好友們傳來的祝福,到了下午卻要面對父親離開人世的噩耗。

  一生務農的父親,對家庭有責任心卻是沉默寡言的人,或許是他的個性使然,又或是要養大我們兄弟姊妹的生活壓力,讓他總是板著一張臉,使得我們無法主動親近他,即使同在餐桌上用餐,也是沉默無聲。我有一次看到老闆和家人在用餐,一家人有說有笑地,甚至還會當著兒女的面和老闆娘大曬恩愛;這一幕讓我內心深處一直很羨慕別人家裡的歡樂氣氛,因為這在我們家是不曾發生過的。

  幸而後來我們姊妹和父親都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改脾氣,因此和父親多了共同的話題可以聊,有時父親還會開心地在我們面前做起蹲起動作,來顯示他的健康及手腳依然矯健。多了相處的機會,讓我漸漸的感受到他對兒女無聲又內斂的父愛;譬如說,我們姊妹都固定在每週四回去陪他們兩老吃飯,不論當天的天氣是大熱天還是大雨天,父親一定準備一袋袋自種的蔬菜,讓我們這些住在外面的兒女帶回去;又如果說當天剛好是我的生日,他一定會準備水煮蛋和麵線幫我慶生。

  我是一個對事情不易釋懷的人,容易沉溺於過去的人事物,而對死亡這件事情,內心深處也一直有著莫名的恐懼,從小到大只要看到喪宅就會感到害怕,進而刻意繞路而行。即使是自己的祖父母,當他們去世後,在守靈時,家人都會去看看他們的臉,唯我就是不敢靠近。

  自從我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之後,師父教導我們:死亡並不可怕,我們是因不知靈魂的歸宿才會感到害怕。感恩我們有一位共同的明師教導,因此當父親在臨終彌留時,我默默地守在他的身旁,輕聲地告訴他:別害怕,你只是要到另一個世界繼續修行,有想起你在太極門和師兄、師姊們一起談心唱歌時的快樂日子嗎?漸漸地我看到父親的臉龐由恐懼轉為微笑,最後帶著笑容離開人世。

  父親過世一個月後,一位同學打電話來關心我,問我還好嗎?我回答她說,我內心感到很不可思議地平靜,不會感到哀傷,覺得父親就好像是仍然在我身旁那般地活在我的心中。日後細想,原來是因師父教我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任何事,「當親人在的時候要珍惜、不在了就要放下」。更讓我感恩的是:父親在世時,有那段每到他要去太極門練氣功的日子,我開車接送他到會館的相處時光歲月,那是永留在我心中的溫馨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