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 睡好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惠玲 2015-12-18

 
劉惠玲以前睡眠品質很不好,透過太極門氣功,慢慢的放鬆下來,去除負面的想法,現在可以很快入睡,一覺到天亮。
  我曾經有二年半的時間,睡眠品質一直很不好,常做夢,甚至失眠。睡不著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白天要上班,没睡好的後遺症是一整天頭暈暈的、想睡覺,而且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很容易出錯,也没有體力及精力去學習更多的事,長期下來還導致了偏頭痛。自己知道有常頭痛的毛病,所以出門一定要隨身攜帶綠油精,若痛得厲害就吃止痛藥解決。

  在一個機緣下進入了太極門練氣功,透過師父的智慧之語,還有師兄、師姊的共同學習,我才發現,我失眠的問題,是來自於自己本身很執著的個性所造成。從小我就是一個很没自信的人,因此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再加上我個性很急,生活上碰到問題找不到答案的時候,就會一直想:「為什麼別人要這樣的對待我呢?」往往想到無法入眠,且只要我一躺下,頭腦就無法控制地一直在想事情,所以在那二年半的夜晚,睡覺已成為我生活上最大的壓力了。

  然而,透過練氣功及打坐,我得到了顯著的進步。練氣功時,師父教我們要「鬆、靜、自然、歡喜」,讓自己全身很硬的筋骨,透過呼吸吐納,慢慢的放鬆下來;另外,我藉著打坐,讓自己急躁的個性學會靜下來,再來就是學習用智慧來面對自己的問題。

  記得有次師父說:「別人駡你,當你想一天就被駡了一天,不好的東西,就把它當成垃圾包一包丟到大海去吧!」也再三地勉勵我們「凡事要往好處想」。師父的這番提醒點醒了我,我認真地想,還没發生的事我何苦要用煩惱來等著?一個人坐困愁城呢?而且煩惱也是無法改善問題的。並且進一步地思考:若是別人無理而產生的麻煩,我又為何要把別人的錯誤背到自己身上呢?這些正向的思維模式,都是因為每週一次、二小時的快樂研修練氣功所累積而來的,讓我慢慢去除了負面的想法,現在的我都可以很快入睡,一覺到天亮,就算坐在車子裡或換了床鋪,也都可以很放鬆且安心地入睡了。

  現代人承受各方面的壓力,負荷真的都很大,很多人都苦無對策,不得不靠安眠藥來助眠,而藥物控制連醫師都不是非常建議,因為除了副作用外,有些人的體質還有可能因為長期吃藥而導致敗壞。很慶幸自己找到了一個可以放鬆身心的養生之道,透過氣功調整自己,順利地讓自己擺脫失眠壓力得到健康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