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人生的不愉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詩萍 2015-12-21

 
黃詩萍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勇敢突破自己,學到自信、懂得關心別人,也讓自己開心的過生活。
  以前的我,是個內向膽小、沒自信、人際關係也不很好的人,因為家庭成長背景的緣故,所以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從小爺爺對我們的期望都很高,因為他會跟其他親戚相比,可能因為愛面子的關係,所以希望家裡的人能爭氣點;加上我身為家中長女,必須要當弟弟的榜樣,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只要考試沒考九十分以上,少一分就打一下,但如果有考一百分就有一百元獎勵。私底下自己會抱怨,為什麼我生長在這種家庭?然後把很多心事,都藏在心裡不說出來,讓人感覺是一個不好親近的人。

  剛開始接觸太極門時,覺得師兄、師姊都對人很客氣,大家都是笑容滿面,好像把我當作自己的家人一樣,讓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也想要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入門以後,因為在道館常跟師兄師姊聊天分享,在這當中學習去傾聽別人的想法,也常參與道館所辦的各種活動;長期耳濡目染下,讓我在大學的時候個性變得活潑外向,也因此認識了許多朋友;而透過練氣功的過程,自己更學到勇敢、自信與轉念,我覺得自己的人際關係也愈變愈好呢。

  還記得在高中的時候,只要老師一叫我上台回答問題,或是指定我當幹部,我都不敢說話,但上大學後,個性變活潑了,因此被推舉為系學會的副會長、系排的隊長,我都會開心的接受;若是以前膽小害羞的我,是不可能去承擔這樣的任務的,但因為在太極門裡,學到突破自己,同時也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所以就接下這個職務了。

  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雖然做過幾份工作,但總覺得不適合,現在這份工作雖然穩定,但也遇到很多困難。剛開始的想法是只做好自己的本分,其他人的事都與我無關,但想到師父常說:「客氣好言結善緣,有禮有節謙受益」和「只有自己好是不夠的,你身邊的朋友家人們也要一起好,這個世界才會更好」,這些話語都會時時提醒我,要對身邊的人,多付出並主動關懷。

  還記得有一位朋友陷入低潮時,他跟我說:「為什麼你都那麼的開心?」我說:「我的師父都教我們要想正面的事讓自己過得開心。」也正因為自己常常往好處想,所以現在的我,在公司和同事們相處也愈來愈融洽,人際關係也更好了。有一次無意中得知一位同事對於公司的一些制度不認同,我也常常跟他分享要往好處去想,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只能做好自己本分的事,不要去計較,努力做好就行了!也因為我常常跟他分享聊天,讓他的心情能平復一點,而他也常常跟我分享心事,所以我們的感情變得更好了。

  現在的大環境不好,我常常想起師父的提醒:「痛苦過是一天,開心過也是一天,為什麼不選擇開心的過每一天呢!?」因此我每天保持笑容,將想法與好朋友分享,盡量往好處想,同時也積極的參與志工活動,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