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後重生的快樂農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蔡進煌 2015-12-22

 
面對颱風及車禍的人生考驗,蔡進煌運用在太極門所學到的人生智慧,更感受生命的可貴,人應該做好事,多幫助人,留下來的生命才更有意義。
  中年轉業改當農夫已經一年了,透過許多農友的協助,讓門外漢的我也能成果豐碩的順利採收一顆顆晶亮的小蕃茄。前些日子正準備再次耕種時,卻遇上了蘇迪勒颱風,毫不留情地重創我的溫室,除了支架排排倒,帆布也被吹得殘破不堪,剛播下的有機肥,還來不及翻土,就被大雨淹沒流失了;花費百萬元建構的溫室,一個晚上就毀掉一半,看到這一幕的我呆坐在溫室前,就像是我衣食父母的溫室倒了,那瞬間,心彷彿也跟著倒了,想著重建的經費要從哪兒來呢?今年的生活該怎麼辦呢?突然失去了依靠,人生再度接受考驗。

  所幸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練到一顆快速轉念的心,跟著師父學習如何用有限的生命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而當愛人之心一直存在內心時,就有一股滿滿的能量,能夠絕處逢生。因為心存好念就能快速轉念,悲傷很快就撫平了!我從溫室前站起身來,馬上在內心注入了三個字「沒關係!」家沒了再蓋就好,雖然會比以前更辛苦,但是這一股想要重來的力量,一定能讓我種出更好吃的小蕃茄。

  在這段空檔,正巧鄰居種的小西瓜採收後請我幫忙載去賣,於是天天開著貨車將一千多斤的西瓜從雲林載至台中販售。那天,就在我載著最後一車西瓜北上時,貨車的左後輪卻在快速道路上爆胎,整台車在高速且載重的情形下立刻往左傾斜,滾動的西瓜讓車子呈90度翻覆後並貼著地面滑行。在駕駛座的我,身體僅隔著一扇門就碰到地上了,繼續滾動的西瓜及重力加速度,使得原本往東的車最後朝西向停了下來。驚魂甫定的我快速的動動手與腳,確定身體沒有受創後,在濃厚的汽油味下,我趕緊爬上副駕駛座的車窗逃出車外,甩甩手踢踢腳、彎彎腰,再次確定自己毫髮無傷的躲過一劫。

  在這生死關頭,我發現自己帶著一顆很安定的心,當車子停下來時沒有一絲的恐懼,只想著又過了一關。事後家人要帶我去收驚,我說我已經把心安好了,平時在太極門練氣功就是在練一顆安定的心,遇上緊急狀況時也能從容不迫,這回可真用上了呢!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內心卻能時時如意,化悲憤為力量、化恐懼而心安,再多不如意心也如意了。那台貨車當天就被宣佈報廢了,如今開著新的貨車,帶著快樂的心,繼續另一個嶄新的人生,當個快樂農夫。接連兩次的大考驗,更讓我想到人生短短數十年,若遇上無常,人生更短。這次劫後重生,更覺得生命的可貴,讓自己覺得多做好事,多幫助人,留下來的生命才更有意義,更開心在神氣大家族裡找到生命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