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越來越好的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蔡宜學 2015-12-23

 
以往只會以哭、吼表達意見的蔡宜學,如今竟被班導指派擔當同學與老師間的溝通橋樑,他歸功於自己在太極門學到的人生智慧。
  「蔡小學,你想進入太極門練功嗎?」
  「嗯!」

  現在九年級的我,算算入門至今已經七、八年,習慣使然,同學約周五晚上去玩就會直覺性的婉拒,周五晚上七點五十分一到就會自動穿著練功服出現在道館;平時在新聞上看到有關「太極門」時,即使不愛看新聞的我也會繼續把他看完;聽到身旁的人在討論「氣功」或「武術」時,自然而然就會去搭上話題,太極門神氣家族就這樣不知不覺得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也許有人會問,「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你待那麼久,而不會膩呢?」我想,應該是因為歸屬感吧!

  在這裡,不管是外國人還是原住民、未滿周歲還是百歲人瑞、大老闆還是學生,入門二十年還是三個月,通通都以「師兄姊」互相稱呼,沒有誰比較高貴誰比較低賤,大家和樂融融、情同手足,彷彿是個大家庭。

  記得小時候我雖然沒有被診斷為「過動症」,但那時嘴巴總是喋喋不休,身上像長蟲一樣動來動去,一刻不得閒,簡單來說就是非常浮躁。

  這樣的我當然無法集中注意力來好好念書,只能靠小聰明來勉強維持中等成績。然而一切在進入神氣家族之後有了轉機,每天靜心打坐,讓我能更加專注,讀書事半功倍,從原本中等成績到名列第五名畢業;進入國中能輕易維持班排前三,師父教我的功法,功不可沒。

  關於溝通這方面也在神氣家族學到了很多,以前只會用哭或大吼來表達意見或想法,但現在的我……。

  上了國中,正處於青少年叛逆期的學生和老師不免發生摩擦,特別是當老師也很有堅持,遇到我們這群火爆毛頭的「脾氣」,局勢就一發不可收拾。

  話說,某科任老師希望同學們作品完成度能更好些,老師雖然用心,但是表達方式卻讓同學覺得老師要求不合理,雙方鬧得很不愉快,只要遇到他的課就全班擺臉色,當然老師也不太高興,這個僵局,連班導居中協調都沒進展,最後只好指派我為「外交官」代表全班,和老師溝通。

  運用在太極門師父教我的功夫,沉住氣,站在老師的立場,心平氣和有禮貌的和老師講述同學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並允諾我們會改進讓老師不滿之處。現在雖然大家離享受這堂課還是有些距離,但在課堂上漸漸跟老師的互動有了笑聲……。

  回想起來,比起小時候的那個自己,現在的我是進步很多,但還是有很多不好的脾氣和習慣要改,不過有一群共同成長的師兄姊們,和一位引領大家的明師─太極門師父,相信自己變得更好,絕對不是問題,我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