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過考關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皓暄 2016-01-27

 
原本容易緊張失常的黃皓暄,運用太極門的功法轉換心境,曾在月考中拿下第二名,並在大學學測獲得佳績。
  「考試緊張」是我求學生涯中的致命傷,只要一遇到它,我就彷彿接受酷刑般地坐立難安、冷汗狂冒、肚子痛到狂跑廁所;即使內容複習到滾瓜爛熟、解題速度練得飛快,但只要考試鐘聲一響起,我的手汗便因緊張而如雨下,連筆都會滑掉,所以常考不出真正的實力。但三年多前,在姑姑推薦下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我因而學會跟考試緊張和平相處。

  在練功的過程中,我學會放鬆心情慢慢地呼吸,再加上師父常叮嚀我們用玩遊戲的開心和專心來讀書,所以一課接一課的讀寫就成了闖關遊戲充滿樂趣;一用高興的心情面對,就自然而然快速的把書讀完。而在考試時,我也把這功夫運用在其中,調適自己的心情,以平常心相待,果然大大減少跑廁所和流手汗的頻率,也在月考中拿下第二名的佳績。

  大學學測關卡來臨前,身邊的同學大都極度緊張、焦躁,本來也應該是緊張一族的我,卻能因為看書前先打坐練功而把心安靜下來,心靜,氣就順了,緊張感也消除了,思慮變得清晰,讀起書來事半功倍,解題能力也變好。學測那天,同學多浮躁、不知所措,而我則調勻氣息,平靜面對,果然考出我的最佳成績,錄取了我喜歡的科系。

  太極門的氣功是在行住坐臥裡都可練的,所以我也漸漸把練功的鬆、靜融入生活中,在不斷地觀察自己和實踐中,我發現考試難關其實可以輕鬆過,而生活中的種種考驗也可以很簡單,在輕鬆和簡單中開心又嚴謹的遊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