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的熱血教練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子堯 2016-01-30

 
黃子堯到太極門練功後,一改過去火爆脾氣,以鼓勵代替責罵,引導孩子面對挫折,將棒球隊從一勝難求到連戰獲勝,孩子也找到學習的目標跟方向。
  八年前進入國立潮州高中任教,因著自己大學時代所培養的興趣,我帶了棒球校隊,然而,在帶球隊的這些年來歷經波折,除了設備不足,要自己找資源,還要面對家長、同事的質疑,甚至學生們的心情也是起起伏伏,常常藉口補習或者家中有要事而沒來練習,卻在街頭遊蕩。

  過去只要學生表現不佳,我就會在一旁破口大罵,以難聽話語狂飆學生,冷言冷語的酸他們怠惰,而且只要執行戰術錯誤,還會摔東西,讓自己變得像憤怒鳥般面紅耳赤,使學生畏懼,反而球隊的成績越打越不好,即便如此,我還是堅持自己的做法,甚至還曾經在網路上跟孩子們對嗆。

  七年前到太極門練功,藉由每日早晚練功,平靜自己的心情,釐清自己的思緒,我也看到師父總是用鼓勵的方式對待弟子,讓弟子們有正向的目標。我慢慢改變策略,不再怪學生,而是以鼓勵代替責罵,當孩子們比賽一開始落後時,我變得能夠沉得住氣,學生也因此不慌亂、不害怕落後分數,我並鼓勵他們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有一次在有「台灣甲子園」之稱的「黑豹旗」高中棒球聯賽中,潮州高中在屏東球場對戰台南一中時,一開始落後兩分,我沒有責備學生,而是不斷地鼓勵他們不要放棄,讓孩子們感受到教練的關心,於是孩子們拿出更好的成績,最後以7:2贏了台南一中。其實台南一中的球技已比之前對戰時進步許多,但潮州高中的孩子們能夠面對挫折,在落後的情況下越來越打出自己的自信心,使他們繼「南區財稅盃棒球賽」之後,可以再奪下一勝,之後繼續以19:2的成績贏鼓山高中,進軍64強。

  我常在打球時鼓勵孩子們要好好念書,告訴孩子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我想讓孩子們知道「打棒球的孩子也是可以念好書」,甚至將來在申請大學時,可以利用體保生的資格進入國立大學;現在我能夠換個角度具有同理心,從孩子們的角度出發,也是師父教導我,要站在孩子的高度跟他們對話,我說的話他們才聽得下去,現在我真的變成跟孩子們一起在球場跟考場上共同作戰的戰友。

  我跟學生打賭贏球的話,要穿著球衣趕回學校繼續上課,我也信守承諾。現在學生也改變心態,會想要把書念好,讓自己可以得到家長跟師長的支持去參加球賽,他們已漸漸找到學習的目標跟方向,而很多學生畢業後,還會回來協助幫忙帶球隊。

  而我之前因為常發脾氣,一到冬天就容易頭痛,有時還會影響開車跟工作,還誤以為自己有高血壓,花錢做了很多全身健康檢查項目。到太極門練功後,不但改了脾氣,頭痛發作的機率也降低了,還讓我可以看見孩子們的優點,更貼近孩子的心,我也推薦自己的兩個孩子到太極門練功,希望他們能夠在太極門學到心的功夫,未來面對人生挫折也可以越挫越勇,培養一顆永不放棄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