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膚脫皮奇遇記

林旺川 2016-02-26

 
林旺川懂得「壞事不壞」,學會轉念下,面對莫名的怪病,還能與良妻師姊談笑風生。
  人們往往是生了場重病,才能體會「健康」的重要;但如果是生了一場怪病,查不出原因,恐怕會讓人恐懼與不安,提心吊膽,想著:會不會有甚麼不好的事要發生?我就碰上這樣一場怪病,在台大醫院度過了十天無針無藥的日子。

  那天工作回家,當天晚上發現手腳出現幾顆紅色疹子,因為不痛不癢,也就不理會它。誰知第二天就蔓延到整隻手臂。醫生說可能是過敏,但是,到了第三天不僅沒改善,紅色疹子更蔓延至上半身!醫生一看,馬上安排我住院,還將我的病況通報疾病管制局,當晚我發燒至40幾度,這時紅色疹子已經蔓延至全身,就連舌頭上也長滿了紅色疹子。我的身體機能正常,卻又檢查不出病因,當發燒情況改善後,便轉診到台大醫院。

  在台大醫院所做的檢查,恐怕是我這一輩子做過最多的檢查。但是,所有的檢查報告都是正常,就連我是B肝帶原者,肝指數也是正常。因此,醫生也不敢開處方,住院期間就是每天拍照、觀察身上皮膚的變化以及做檢查。到了第四天,身上的皮膚像被火燒過一樣,全身通紅;第五天,全身毛細孔都冒出像粉刺似、白白的東西,而頭部及臉上結了一層像痂的東西。雖然外表一直在變,但是身體機能檢查都還是正常,對於我的怪病,醫生也只能靜觀其變了。

  我想我是一個最不像病人的病人,還能跟良妻師姊開玩笑:「我現在像不像鐘樓怪人?」住院第八天時,頭部及臉上開始脫皮,身上的皮屑自動掉落,到第十天,頭部及臉上的痂已經完全掉了。因為身體機能一切正常,醫生就讓我出院回家休養,囑咐只需定期回診即可。

  在家休養期間,身上的皮屑還是持續脫落,眼看著跟了自己四十多年的皮膚是整層脫落掉,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見到自己皮膚紅色的真皮層。腳底皮脫落後,痛到無法下床走路。兩、三天後就見到皮膚長回來了。這個「脫皮過程」讓我整整在家休養了十五天!回診時,我問醫生:到底我是生了甚麼病?沒想到醫生只給我兩個字,「過敏」。這個「過敏」竟讓我從頭到腳整整脫了一層皮,也換上一層細緻的皮膚。

  回想師父曾經對我們說過「壞事不壞」,遇到了就要認真去面對、學會去轉念,緊張與恐懼對病情並沒有幫助,轉念卻能讓不安的心慢慢地安定下來;而多年來在神氣家族練功的過程,也讓自己學會安定與靜心。所以,住院期間我是懷著感恩、歡喜的心,勇敢面對身上種種無法預測的變化;也因為拜得明師,知道我的背後有師父、師兄姊相挺,人生路上,不論是疾病或是困境,我更能夠坦然面對。在換了一層皮之後,我面對逆境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