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老天爺送我的禮物

許淑蕙 2016-02-27

 
擺脫老師的身分,只以母親的角色與孩子對話,讓許淑蕙和孩子從路人變成家人。
  現在的我常和兒女們開玩笑打屁,他們還常說我笑點太低,而我也幾乎快要遺忘以往劍拔弩張的日子了……。

  多年前,聽到孩子這樣說:「媽媽,我好想當你的學生。」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在學校,我是個負責盡職的老師;在家裡卻因無法跳脫老師的身分,把孩子壓得喘不過氣來,充其量只能算是個不及格的母親。

  我最怕遇到過動的學生,萬萬沒想到送子娘娘居然就送我一個。兒子不論學才藝或讀經、游泳……每次都被退貨,因為他常不守秩序或搗蛋;聯絡簿常有哭臉印章已不是新鮮事,人際關係也糟到令人鼻酸:有一天他忘了帶彩色筆,老師替他問了全班每一個同學,竟然沒有一個小朋友願意借給他。當母親的我挫折連連,我從不要求他成績名列前茅,但是上課守規矩,聯絡簿上不要有哭臉,每天準時寫完功課應該不過分吧!但是哭臉還是照常出現,我也常板著臉陪他寫作業到深夜。

  從小他的身體就瘦弱,有氣喘、腸躁症,照顧他很花體力。上學之後,他的「豐功偉業」更是使我心力交瘁,「存貨不多」的耐性在學校已經用得一滴都不剩,一點小事就會點燃我的怒火,親子關係極度緊張,有時連無辜的姊姊也會遭受池魚之殃。他們姊弟倆有事只敢對爸爸說,再由爸爸轉述給我聽,我這個媽媽好像路人甲。

  在太極門練功這幾年中,慢慢體會出師父叮嚀我「要改脾氣」、「要愛自己」的意義。改脾氣就是愛自己,不發怒、不生氣,自然能有智慧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看到會館中師兄師姊們親子和樂融融,師父對弟子總是不斷的鼓勵與打氣,師兄姊對於我的孩子也是無比的關愛與包容,為什麼當母親的我總是疾言厲色?我也開始學著改變自己:擺脫老師的身分,只以母親的角色與孩子對話,漸漸的我們的距離從路人縮短成家人,最後成為「名副其實」的母子。

  以前的我總是想著:如果不要生下他該有多好,現在我非常感謝老天爺送我一個過動兒。因為有了他,我的生命更充實,更能以同理心感受過動兒父母心中的苦,用更多的理解與包容和這些孩子們相處。凡事往好處想,人間是天堂,我的心改變了,幸福就住在我心裡。我相信我們的親子關係一定會愈來愈好,因為在神氣大家族中,有師父教我們持續修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