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好人生

陳旺展 2016-02-28

 
陳旺展在太極門學會心性調整與轉換的功夫,將人生中的不順遂轉化,確立人生目標,創造優質的人生。
  從小受父母悉心栽培就讀美術資優班,面對個個都是菁英的班上同學,競爭壓力相當大,尤其中小學階段我的成績一直不如理想,因此出現不穩定的情緒,更動搖了人生目標。

  那時候我常想:「為什麼一直考不好?」還好從小在太極門長大,透過與不同領域的師兄師姊談心,讓我獲得許多師父寶貴的智慧。師父曾告訴弟子,凡事往好處想,人生沒好沒壞,不要因為生命過程中的小挫折而妄自菲薄,人生中能有挫敗的機會很難得,更應該珍惜。師父溫暖的話語一直引導我要正向思考,讓我重新找到讀書的動力。

  大學考試後毅然決定推甄到離島的國立金門大學建築學系。當時,所有同學都認為我瘋了!但想到就讀國立大學能減輕爸媽的負擔,而且考量當地師資與地域條件,對於志在建築領域發展的我來說,更是一座發展潛力無窮的寶山。雖然這樣的選擇在別人眼中不是明智之舉,可對我來說是深思熟慮的選擇,因為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大學期間,我是一個做事有原則、凡事力求完美的學生。因為我經常志願擔任班上幹部,所以在師長眼中是一個認真負責的學生,自然就更有機會參與老師的研究案;而參與研究案期間,老師交辦的工作我都盡力做到最好,甚至比老師要求的更好。然在專注投入課業與研究之後,大三時才發現已錯過許多與同學相處的時光。尤其在一次團隊合作報告的活動中,赫然發現竟然沒有人要和我同組,當下的我非但不沮喪,反倒積極改善自身處境,主動約同學吃飯聊天、一起出遊。

  之後,同學們也發現我其實是天性樂觀開朗、好相處、熱心助人的「好咖」,於是便開始約我同組學習。在分組過程中,我學會放下自己的高標準、傾聽同學們不同的想法,進而找到彼此的平衡點,不但讓同組夥伴們氣氛和樂,更讓我們的分組報告獲得滿意的成果。

  大學生活除了在人際關係上有所斬獲外,參與研究案也幫助我儲備考上研究所應有的知識與態度,最終能順利考上理想的臺科大建築研究所。去年更以一篇「臺灣日治時期三崁店製糖工場的空間形成與歷史價值之研究」論文,順利完成碩士論文,並榮獲103年臺灣圖書館(臺灣史研究中心)博碩士論文獎佳作、臺灣建築學會建築史論類優良碩士論文獎雙獎殊榮。

  「人生不要時常回憶過去,要看當下與未來。」謹記師父愛的叮嚀,當面對人生路上許許多多的關卡,總是透過平日的練氣養生,培養正向思考的習慣與能力,隨時保持滿滿的能量,用乘風破浪的氣魄來面對旅途中無數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