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舉步維艱的卡卡人生

朱其艾 2016-02-29

 
因為入太極門勤練功,朱其艾(左一)現在身體補充了滿滿的元氣,不僅改善了退化性關節炎,不用動大刀,更擁有健康的身心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退化性關節炎」,是所有喜歡趴趴走的人的共同夢魘。

  從年輕開始,我就很喜愛大自然,假日總喜歡到郊山走走,但是約在五、六年前,我的髖關節就開始覺得卡卡的,那時我單純的以為是運動不夠的關係,就像俗話說:「活動活動,人活著就要動。運動不但能預防骨質疏鬆和心血管疾病、製造生長荷爾蒙,還可紓解壓力……。」於是我忍著疼痛,還是持續走郊山,勤快的吃小魚乾補充鈣質,另外用按摩的方法來緩解我的疼痛。

  久病未必能成良醫,我兩側髖關節的狀況是越來越糟,在黔驢技窮,百般無奈之下,只好到醫院看醫生。醫生告訴我:「退化性關節炎。」我問:「為什麼會得關節炎?」醫生又說:「老化。」我再問:「有沒有辦法防止惡化或改善退化的情況?」醫生繼續盯著電腦螢幕,毫不猶豫的回覆我:「沒有。」我繼續追問:「痛到不能走路時怎麼辦?」「換人工關節」醫生簡潔有力的回答,但我心慌慌。

  因為害怕開刀,也常常見到即使換了人工關節,短時間好像可以走路了,但長期看來,還是有很多的副作用與後遺症。於是只好鴕鳥心態的一天拖過一天,直到髖關節已經痛到走路都是跛行,每一腳步的移動都令我劇痛不已,這時我只好硬著頭皮再回去醫院,醫生建議我得馬上置換人工髖關節,這樣才有辦法走路。在等待開刀的日子,我的心情是灰色的,覺得自己的世界快到地獄了,要用人工髖關節度過下半生,不知道會有甚麼樣的生活品質?不知是否會成為行動不便的老人?真是心痛不已。

  我覺得老天真是眷顧我啊!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同學來找我,聽到我這個狀況便建議我入門練功。說實話,醫生都說沒救了,我也不相信練了功就會好,但是,反正我也走投無路了,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希望可以求得改善。在104年3月開始入門練功了,而師父將我的世界從地獄送上了天堂。

  我從來不知道有這麼神奇的功夫,在學習一些基本的功法後,我認真的每天反覆練習,調整呼吸。很快的,走路的劇痛立刻得到緩解,慢慢地,我竟可以不必跛行,可逐漸像常人般地走路,而且越練越好,之後竟然又可以登山了,而這些也不過是近半年的時間。

  練功後的改變,神奇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這些經歷是真實的,我可以不必開刀,除了省下二十五萬的人工關節費用,也免除了開刀可能帶來的風險與後遺症,讓我對後半的餘生又有了新的希望。

  而勤練功更讓我的身體補充了滿滿的元氣,讓退休後的我有健康的身心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白天跟著一群銀髮族師兄、師姊做義工談心,生活過得充實有意義,天天都很開心。我非常感恩我的師父,原來練功這麼好,還好這一切都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