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開刀,心嘸驚

李黄淑惠 2016-04-08

 
82歲的李黃淑惠三年多前頸椎骨刺開刀,運用在太極門習得的功法調養,並以歡喜心面對,癒後良好平安渡過難關。
  我今年82歲了,差不多三年多前,感覺頸椎會痠痛,脖子只可以轉50度,只能低頭,不能仰頭,那時候不知道原因,但也不以為意。不過後來變成腳不太能走,去醫院檢查,才知道我的頸椎7節已經有5節長了骨刺,壓迫到神經。醫生評估了我的狀況後,建議我馬上開刀,我很擔心開刀不順利或失敗,非常猶豫,但後來想了想,覺得還是開刀比較保險。

  在手術房的時候,我臉上帶著笑容靜靜的等,一個護士小姐看到,就好奇的過來問我:「阿嬤、阿嬤,你怎麼在笑啊?你都不會害怕嗎?大家進到手術房的時候,都愁眉苦臉的,你怎麼不一樣?」我說:「因為我有去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有教我們,遇到事情要去面對,要勇敢承擔,所以我拿出勇氣,既然要來去開刀,就放心交給醫生了。」

  因為手術複雜,結果要分成兩次開。第一次先切開後方頸椎與神經交接處,取出骨刺,第二次才是裝上五節頸椎鋼骨以固定頸椎。第一次開刀差不多就花了七個鐘頭,脖子縫了二十二針。開完刀之後,頸椎的劇痛要靠止痛藥來紓解,加上要戴頸椎固定器,睡也睡不好,平常生活作息完全亂了調,那時,我就運用師父教的功法,讓自己渡過這關;一個禮拜後,醫生說我恢復得很好,才能再開第二次。

  第二次開刀就是由脖子下刀,在頸椎5節幫我打上鋼釘。現在脖子前面有鋼釘在裡面,所以沒有辦法直接轉頭,要整個上半身一起轉,走路也是,24小時都很不舒服。那段時間我就用師父教的歡喜心去面對,也經常去道館,因為和很多師兄姊聊天很開心,就讓我忘記脖子的痛了。

  能夠如此平靜的度過難關,應該要歸功於在太極門平日的修改與學習。當初我從職場退休,一心只想休息,每年出國差不多一到三次,但也沒有比較快樂。後來因緣際會加入了太極門,算一算練功也快二十年了,一共參加過八次的國慶展演,我跳過飄扇舞,也與一大群師姊合組國慶日的大壽桃,祝福國家生日快樂,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每想到師父的鼓勵和叮嚀,我就把每一次的練陣當成最後一次,認真、盡全力的練,每次練完陣都覺得好開心。太極門是個好地方,像個大家庭,現在我都固定每周三天去道館跟師兄姊泡茶聊天,總有一種兄弟姊妹聚在一起的感覺,非常溫馨。

  師父常提醒弟子:「不是只有一個人好,要大家一起好,才是真正的好。」所以我聽了師父的話,反省自己,常常提醒自己做事時不該只按自己的想法做,而是應該大家合作一致,為國家社會祈福。無形當中,以這樣往好處想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不只順利圓滿完成任務,也能渡過健康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