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榮譽的一場激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許瑞騰 2016-04-27

 
我們通常都以自我為中心,卻忘了比賽的目的是要跟自己比,在太極門練氣功的許瑞騰,跟太極門師父學到人生智慧,不僅讓自己快樂,也讓他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
  網路盛傳一句話,「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我們通常都以自我為中心,永遠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可以去批判別人,卻忘了比賽的目的是要跟自己比。

  去年8月,我參加了一場趣味競賽,參與者不限年齡不分老少,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尤其是趣味接力賽,接力棒很特別,是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有長有短,笑果十足。

  在這場接力賽後,大家有說有笑步出會場,往頒獎地點集合,這時我發現一個小弟弟在司令台角落跟媽媽鬧脾氣,一邊咆哮說:「都是妳,跑這麼慢,害我們最後一名,我在學校跑步都是第一名的,這樣被傳出去大家都會笑我!我要榮譽!隊友都是豬!」這同時,我彷彿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因為好勝、輸不起,偷跑去竄改成績,即使被發現也依然理直氣壯跟同學吵架。

  我當下就覺得我應該幫助他,我帶著微笑走向前去,他媽媽看到我,還擔心地提醒:「不要理他,不然會被他打。」但我沒猶豫,先是握抓住了他的手,跟他說:「弟弟,你怎麼了?你先深呼吸,慢慢說給哥哥聽,好嗎?」

  聽他重複完那段咒罵後,我跟他說:「我的師父告訴我,在太極門裡只有一,沒有第一。一,就代表團結一致,你們隊友裡面有阿公阿嬤,也有比你小的弟弟妹妹,你這樣罵他們,他們是不是都很難過?你看看你媽媽,她也跑得很賣力呀,都盡力了,誰會笑你們?哥哥也是這樣看你們的啊!你們都一樣棒。」

  就這樣對話了10分鐘,眼看小弟弟心情漸漸平靜,我便找了幾位還在現場的青少年們,大家圍成一圈,將手疊在中間,一起加油吶喊,讓陰霾一掃而空,歡欣去領獎。

  如果,我22年前沒進太極門歡喜練功,即使長大懂事後,好勝心比較沒這麼強了,但我一定也沒這樣的智慧去解決遇到的問題,所以我更相信師父教我們的人生智慧,除了可以讓自己快樂,也讓我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