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闆當朋友的秘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彬韻 2016-05-01

 
陳彬韻在太極門體悟到「心存感恩」並落實在工作中,因而成為老闆的最佳拍檔
  全球經濟不景氣再加上金融危機愈演愈烈,導致企業減薪、裁員,讓勞資關係更形緊張。多年來台灣的經濟能如此蓬勃發展,靠得就是勞資雙方相互信任、齊心打拼,才能創造出「台灣經濟奇蹟」。

  回想25年前進入一家甫創立三年的公司,當時的老闆翻臉比翻書還快,前10分鐘跟我說這件事要這樣處理,可是10分鐘後可能破口大駡說不該這樣處理。剛開始我總是很生氣的跟他爭辯,當我愈辯,老闆就愈氣,最後總落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走出老闆辦公室,而我也因此對老闆多有怨懟之心。

  有一天我到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提醒我們要「感恩」我們的老闆,因為有老闆才有工作,也才有薪水,所以我們要懂得感恩我們的老闆。這說法真是太奇特了?!所有在職場工作的人都將「員工賣力工作,老闆發薪水」,視為理所當然,可是當我將師父的話玩味再三後,徹底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及做法。此後,當老闆的脾氣發作又駡人時,我就靜靜的等他把脾氣發洩完,再把我的想法告訴他,雖然不見得老闆每次都會接受,但我的改變他真的感受到了,自此之後他就把我視為得力助手,常在人前人後稱讚我,當然這也直接反應在年終獎金上。師父的話,常常如暮鼓晨鐘點醒我,實際運用於生活中更是妙用無窮。

  25年前的老闆至今仍是我的好朋友,因為師父教導我對人心存感恩,讓我也獲得別人的真心相待。還記得每年老闆把年終獎金拿給我時總會叮囑說:「公司的榮景不知還能多久,所以年終獎金妳要好好存起來」,老闆這句慈愛的叮嚀我牢記心田。數年後,公司因大環境的影響而結束營業,可是因為老闆的提醒讓我能提早準備致使生活無虞。他在我人生的黄金期讓我擁有一份安定的工作,所以我十分感恩我的老闆,縱使多年後的今天,逢年過節我都會打通電話或親送節禮。

  至今我為3位老闆服務過,往往都成了好朋友。綜觀今日勞資雙方常處於緊張的對立關係,我感恩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提醒我的智慧之語「心存感恩」,易地而處多為對方設想,勞資雙方必能成為最佳拍檔,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