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子弟羅條原 打造良心生態「善」循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羅條原 2016-05-03

 
身兼三家火鍋餐廳老闆及一座生態農場的負責人羅條原,在太極門修心養性,除了改善身心,也以良心為客人護衛食安,提供健康無虞的蔬食。
  食安問題日益嚴重,出生旗山農家子弟的羅條原,身兼三家火鍋餐廳老闆及一座生態農場的負責人,幾年前聽聞「魚菜共生」,經過一段時日的鑽研融合在校所學,利用自然界動、植物相生相剋的原理,農場所飼養的12頭台灣原生種豬,以廚餘及酒糟為主食,豬肥提供吳郭魚當飼料,而魚池生成綠藻供植物澆灌,水源以虹吸、溢流作用控制循環,土壤中負責幫忙翻土的蚯蚓養得又大又肥,免除了噴灑農藥的毒害,羅條原表示,水資源循環不外排,只需5分之1灌溉用水,水質不會優氧化,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家結合養豬、養魚及種菜的共生農場。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羅條原,時時謹記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引導:「堅持做對的事!」因而讓他義無反顧地斥資數百萬投身這個友善大地資源的志業,希望能創造出一個共存共榮、安全、無毒且健康的生態循環。羅條原回想以前還沒到太極門練功那段時間,人生目標不外乎求取功名利祿,忙碌的生活步調加上求好心切的個性,導致胃、十二指腸潰瘍,如酷刑般的「吞胃鏡」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曾創下吞過20多次胃鏡的紀錄,後來在太極門,透過練功及修養心性讓他終於擺脫惱人的胃疾。

  羅條原也響應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全球推動的「良心時代運動」,凡事以良心為本,他說:「我從事餐飲事業以『好與新鮮』為基礎,秉持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下做料理,所以我做得很開心,因為我深知良心在我心!」抱持著快樂的初衷,羅條原希望找回自己原本的那顆赤子之心,並以真誠的心對待同仁,期盼同仁都能以同樣的心態在這裡快樂的工作,並將歡喜愉悅的心情感染來用餐的每位顧客,所以農場裡不管牲畜、魚、蔬果全程採天然無毒栽培,而這些新鮮、安全的食品就可以提供給羅條原經營旗下餐廳的消費端一個健康無虞的蔬食。

  羅條原回憶,太極門師父常提醒弟子,人生有三件事不能等,一、健康不能等,二、孝順不能等,三、行善不能等。農場的設置就坐落在父母親的居所旁,每天到農場工作就可以陪伴父母,與他們閒話家常,父母親在農場裡幫忙,也讓他們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與目標。羅條原樂將收成及經驗與全臺灣愛好生態環保人士分享,並將菜源提供身心障礙人士販售,自行研發的生態廚餘桶也免費提供身心障礙人士學習生態農法,協助他們就業。

  在2015年底羅條原生日當天,他開心地為自己種下生平第一株「魚菜共生」的蔬菜,並拍照以示紀念,當他細心的調整每根水管達到水平狀態,豈料突然整個A字架垮了下來,功虧一簣,失落了30秒,突然師父的一句話湧進心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馬上念頭一轉,收拾起負面心情,心想支架會垮,表示施工有瑕疵,今後在結構的堅固性要更謹慎才是。不巧接著便發生美濃強震,農場距離震央不到一公里,居然可以安然無恙地撐過,因為當初及早做了補強措施,才能避開災損,羅條原由衷地感恩他的師父時時提點,讓他保持正向能量,遇到挫折與困難能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