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自卑 重拾健康與自信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鄭瓊霞 2016-05-05

 
鄭瓊霞進入神氣家族後,在師父的點撥下,終於揮別「自卑」,重新擁有自信與健康的快樂人生。
  我生長在40年代,原生家庭非常貧窮,兄弟姊妹多達一打,可謂「食指浩繁」,每天就連「吃飽」都非易事!儘管小學時功課不錯,升學機率頗高,但是父母無力同時供我和雙胞胎妹妹升學,國小畢業後,一個學美髮,一個學裁縫,為幫忙家計斷了求學路,心中不免遺憾。隨著年紀增長,內心逐漸產生自卑感,只要看見書讀得多、學歷高的親戚,頓覺矮人一截。有位當教務主任的遠親,曾用不屑且輕蔑的口吻半開玩笑的說:沒有讀書能做甚麼呢?這句話在我心中造成很大的陰影,因此青春年少的歲月裡,一直活在沒有自信與怨嘆中,沒有真正快樂過。

  婚後困頓的經濟加上兩個孩子來臨,貧賤夫妻百事吵的窘況,讓我愁眉深鎖,但仍要強顏歡笑在小店面做生意,覺得人生實在很苦;後來先生因意外過世,遭逢家變下,終日煩憂,快樂與自信就離我更遙遠了。在一個機緣下,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沒想到惱人的婦科毛病與難以啟齒的痔瘡,在半年內都「逃之夭夭」,人也變得神清氣爽,不禁覺得太極門氣功實在真好!身體變健康之後,原本沒有自信的我,也有了變化。

  太極門這個神氣家族融合了多元化的社會型態,士、農、工、商一應俱全,其中不乏高學歷、高身家背景的師兄、師姊,在他們面前總讓我自慚形穢,不太自在。然而,師徒制的老門派中,師父總會因材施教隨機點撥弟子;有一天師父說了一個故事,「有位老叟經常四處遊歷,有天經過一棵大樹下,就停下腳步稍作休息,忽然聽到哭泣聲,老叟仔細一聽,原來是這棵大樹在哭泣,老叟問它為何在哭呢?大樹說因為自己長得歪七扭八,奇醜無比,眼看其它長得端正漂亮的大樹,都一一被砍去做櫥櫃、桌子、椅子之類,它們超有用途的,只留下它,因為太醜所以沒人要它,大樹說完哭得更傷心。老叟很慈愛的安慰它,雖然你長得醜沒有被人砍去做家具,但是留下來總是有你的用途!你可以讓路過的旅人有個蔭涼的地方休息,藉此慰藉旅人孤獨寂寞的心靈,這是你最有用的優點。」師父的話頓時讓我一掃心中陰霾,想到自己雖沒有高學歷,卻擁有充滿智慧的人生經歷,且做人處世規矩有禮,有什麼好自卑的呢?一次跟兒媳外出用餐,正巧碰到以前佛像店的老闆,老闆居然當著兒媳的面,誇讚我是個涵養好、工作敬業的人,能當我的媳婦真是福氣,他還強調自己從不曾這樣稱讚過別人呢!

  還有一次,在道館有位師姊分享她最近心情很鬱卒,悶悶不樂,突然想起我討喜的笑臉,就自己開心的笑出來,沒想到我燦爛的笑容也能幫助他人。在師父的悉心指導下,這些年我更寫出許多正面積極的好文章,刊載在電子媒體或實體報紙上,也在道館及許多場合分享我的快樂能量,不但激勵自己也鼓勵別人。現在的我,非但「自卑」不見了,還越來越有自信,人生過得既充實又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