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減法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謝昀璉 2016-05-06

 
謝昀璉感恩太極門師父教她體悟「愛的減法」與運用,讓母子間重拾失落多年的甜蜜親子關係。
  從小我就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事事自動自發,時時要求完美。當我有了兒子後,也以同樣的標準嚴格要求他,這種現象在我成為單親媽媽後,因需帶著他獨立生活而更為明顯。我的生活中開始出現「你不能輸」的念頭,為了兒子將來能出人頭地,我開始加諸種種的壓力給他,舉凡坊間的英文、數學、音樂等等,各式各樣的補習,我寧可自己辛苦地賺錢,也要想盡辦法讓他不輸給別人。

  國中功課的壓力在國三是最重的,所以我的觀念總認為要把握這最後時刻並加緊用功,常常兒子拖著疲累的身心回到家,我不僅沒能體諒他的辛勞,反而對他疲勞轟炸追問功課進度與成績。即使他好不容易整理完一天的功課、想帶著放鬆情緒準備上床睡覺時,我仍不罷手針對他沒達理想的科目加倍指責,常使得他哭聲連連,帶著滿臉淚痕疲累地睡著。連鄰居都怪我把兒子打得太慘了,哪知我根本沒有動手,可是我當下並未因此而察覺,總以自己認為對的方式來對待他。

  這樣的模式持續了一段時間,兒子選擇了用身體來做無言的抗議,例如上課時時打瞌睡、唸書沒有效率……等。老師約談我時,才警覺他的身體是否出了狀況,但帶他看遍醫生也查不出原因,我才明白這是他消極抵抗的方式,兒子不快樂的情緒反映在無精打采的身體上。雖然兒子不曾反叛,但我感覺得出他是不快樂的,而我自己因面子拉不下來,總是選擇逃避正視這問題。我總認為提供了那麼多資源,理當你的成績要進步,可是每次都讓我失望,所以親子關係總是在互相的敵對中渡過,造成母子間的隔閡越來越大,距離越來越遙遠。

  經由一位認識多年的師姊推薦,我加入了太極門,在這個快樂的大家庭中,我試著去傾聽別人的故事分享,學習師兄姊的經驗和兒子做朋友;在一次次地泡茶談心,一次次地練功精進,我試著打開了心門,我學著去觀察兒子與我以外的世界,學會放手不再執著他的功課,轉個念頭,只要他過得快樂就好,因我不再執著成績與比較,我的心也跟著打開,兒子連帶變快樂、變開心了,我們之間開始有了生活點滴小故事的分享,現在讓兒子選擇到南部唸大學,放手讓兒子處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在旁黙黙關心及適時給予建議與協助,結果我們的親子關係跳脫劍拔弩張,兒子在放假回台北時也會高興地陪我逛街吃飯,更會在特殊節日時貼心地送我小禮物。

  感謝師父教我體悟「愛的減法」與運用,愛輕輕地就好,重質不重量,不論是寵他,給得太多,或是過於嚴格要求他,其實都是害了他。適時放手讓他單飛才能讓他成長,給他支持,給他鼓勵,尊重他,小孩開心快樂,才是給小孩的最大資產。感恩師父教我如何跟小孩做朋友、交心,教我如何轉念,在我跌倒的人生旅途給了我一盞指引的明燈,距離成就了我們彼此的成長空間,兒子學會了家庭之外跟朋友的互動,我也敞開封閉已久的心房,讓我們各自的生活有自主揮灑色彩的天空,也讓我們母子重拾失落多年甜蜜的親子關係,頓時覺得這世界好遼濶,而我不再孤立無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