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負荷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溫秀珍 2016-05-08

 
結婚三十多年來,在婆婆眼中一無是處,每天被責難辱罵的溫秀珍,本該對重症失智的婆婆怨恨、撒手不管,但在太極門師父引領下,學會放下,十多年來,婆媳24小時形影不離,一起吃、一起睡,她洗澡,婆婆拿椅子坐在門口;她煮飯,婆婆坐在旁邊看,從媳婦變成女兒的秀珍,婆婆已是她最甜蜜的負荷!
  我的婆婆,今年八十五歲,是個重症失智患者。而「秀珍」,竟然是她唯一記得的名字。

  婚前,我是一個被父親捧在手上的寶貝,每天過著公主般無憂無慮的日子。經由哥哥的介紹認識了先生,結婚度完蜜月回來後,先生就突然不明原因的抓狂,整個人猶如發瘋似的每天往外跑,喝酒喝上癮無法工作。我的公公是個固執的人,幾乎每天在家裡都上演著打罵婆婆的戲碼,後來因為車禍腳受傷,進而演變成中風。

  婆婆在市場擺攤賣菜,因為我的加入多了人手,又再擴充攤位賣雞。「秀珍啊~妳到底死到哪裡去了~每天往外跑,家裡都不顧,小孩也不顧,真的是XXXXX……」那些三字經、五字經的「問候」,是我結婚三十多年來,每天婆婆對我「愛的方式」。

  而我每天就像陀螺般一直不停工作,逢年過節時更是因為屠宰雞隻,使得雙手僵硬腫大無法拿任何東西,加上三個小孩陸續來報到,我不僅要顧攤做生意、照顧三個小孩、張羅三餐、打掃家裡,更要照顧幾乎無行為能力的老公。從凌晨起床到晚上七點收攤,回到家還要幫小孩洗澡、檢查功課,等到所有事情做完時,早已累癱了!這種生活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著,有時我都覺得自己是女超人。

  因老公的病持續惡化,三十幾年前的醫學無法檢查出病因,後來醫學進步才檢查出是「精神分裂症」,加上先生愛喝酒產生幻想症,一切只能靠藥物控制。而我除了每天工作上的疲累折磨外,公婆之間的爭吵、及婆婆對我的責難辱罵,更讓我精神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好幾次想逃離地獄般的生活一走了之,但每當夜深人靜時,看著三個小孩又不忍心拋棄他們,只能咬緊牙關繼續支撐下去。

  這樣奔波勞碌的生活中,總是有一個厲害的婆婆相伴,她對我的愛真的好不一樣,「打是情、罵是愛呀!」在家裡我是一個不稱職的老婆、媽媽、媳婦,在市場裡,我是眾人眼中的壞媳婦,這就是婆婆幫我塑造的形象。

  然而,身體終究不是機器,身體的折磨及心理的壓力,讓我從胃痛演變到胃潰瘍,頭也經常暈眩,氧氣無法送到腦部,好幾次在路上的突然暈眩,幾乎發生車禍意外,醫生看過一個又一個,不論中、西藥、甚至偏方,吃了都無效。想到自己的人生實在是悲哀又無奈,但是,每天依然要拖著滿身病痛繼續工作。

  後來碰到一個天天來買菜的客人,看著我如此辛苦的過日子實在不忍心,經由她的推薦認識太極門,自己也想替自己的生命找個出口,便進入神氣家族練氣養生。沒想到入門練氣功,胃潰瘍和暈眩竟完全消逝了,在非常短的時間,身體恢復健康,也讓我開始有智慧來面對我的家庭、生活。

  經由師父的引導,讓我了解「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當然要選擇快樂過每一天」,我的心如同從監牢中被解放了,我懂得去找答案。後來我跟婆婆決定將先生送到療養院,讓他接受專業的照顧,對他才是最好的安排。我也開始理解婆婆如此的專橫霸道,是因為受到公公的暴力折磨而產生的不安全感,進而能夠體諒她、心疼她了。後來婆婆也因為年紀大而失智,但我待她如親生母親般,無微不至的照顧她,後來也帶她入太極門練功。

  我和婆婆每天都在會館快快樂樂的練功,雖然有時候面對她的一些行為,我還是會不耐煩、會生氣,想要不理她。每當這時候,師父的話又會在我耳邊響起,一句句愛的叮嚀又會再度提醒我。雖然她已漸漸不認得我這個人,但「秀珍」這個名字卻是她生活的全部,這一路走來已經十多年了,她永遠只記得什麼事都要跟我在一起,一切都依賴我,每天24小時我們朝夕相伴,形影不離,一起吃、一起睡,我洗澡她拿椅子坐在門口,我煮飯她坐在旁邊看我,我出門也都要帶著她。我已經從媳婦變成她的女兒,而未來的每一天,我會用滿滿的愛來照顧她,每天用笑來迎接她,因為,她是我最甜蜜的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