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便」不驚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彭富正 2016-05-10

 
面對課業壓力,一緊張就想上廁所,曾嚴重到在廁所寫考卷的彭富正,幸好在國三時,來到太極門練氣功,跟師父學習到「放鬆自己、把讀書當遊戲玩」,從遊戲中學習,而克服了緊張就想上廁所的焦慮,一路順利念到研究所畢業。
  相信每個人在三歲前甚至更早就不用包尿片了,而我在國小五年級時在課堂上演了超丟臉的事─尿褲子,甚至國中、小學月考時,還在廁所寫考卷呢!像這樣一緊張就想尿尿的我,該如何面對各種考試呢?

  記得國小五年級時,當時的自然實驗課老師很兇,只要學生上課講話或沒好好做實驗,就會被老師叫出去打耳光,我們都很懼怕這位老師。有一次,我竟然在上課時想尿尿,情急之下,又不敢舉手跟老師說,就在課堂上演了超丟臉的事─尿褲子。之後每在上課前,我都得跑一趟廁所才安心,有時並非真的有尿意,而是深怕再發生尿褲子的事件。

  以為只要上課前尿過,應該就沒事了,誰知道只要一緊張就會想尿尿,接下來每次月考,我都得在考試中走一趟廁所才安心,那時老師和媽媽溝通,都叫我不要有太大壓力,放鬆心情去面對考試,當然我也希望我能放鬆呀!但是就是無法做到,去檢查身體一切都很正常,醫生說是心理因素導致。

  到了國中課業壓力更重,在那樣的環境下,不由自主的緊繃神經,但又希望可以考取好成績讀好學校,當時的我,考試前走一趟廁所對我已不稀奇,甚至我曾經去廁所寫考卷呢!但總不能老是如此,學校尚且可以通融,可是聯考時怎麼辦?總要有解決辦法,於是老師和家人想出一計,到時候包成人尿布不就行了,再怎麼尿都可以處「便」不驚;我處在升學壓力競爭的環境下,希望能有好成績,又得學習放鬆心情,但成績始終不如人意。

  幸好在國三的時候,媽媽在友人推薦下,我們來到太極門練氣功。剛開始,還以為氣功只有老人家才會練,沒想到在神氣家族看到很多全家大小一起來練功,而且像我這年齡的學生也很多,大家練功分享都很開心,心想難道大家都沒有課業壓力嗎?

  透過每天練功,我的生活、心情似乎開始改變,學習慢慢的放鬆自己,成績也慢慢進步,我的師父也教我們,「把工作和讀書當遊戲來玩」,我從遊戲中學習,加上常打坐,讓自己能很快靜下心來,面對課業的壓力,克服了緊張就想上廁所的焦慮感。這樣的讀書方式,讓我順利一路從高中、大學,念到研究所畢業。

  現在我已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我也將師父教我的智慧,運用在生活中,工作順利、家庭美滿,一切都得感謝師父教我的一身好功夫,當然想起小時候那段因緊張而尿褲子的往事,還是會付之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