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千次不如勇敢做一次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蔡杰玫 2016-05-13

 
入太極門練功短短一年的蔡杰玫,從師父、師兄姊身上學到嘗試、練習、永不放棄的精神,秉持輕鬆、積極的心,一路收到台大、政大研究所錄取通知,好心好氣渾身正能量。
  Wher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高中開始,每晚要睡覺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光,因為我就算睡著了,半夜也會因背痛醒來,甚至呼吸都劇痛難熬,常常睜著眼等天亮,怕一熟睡,背脊僵硬醒來又是一場惡夢。也因此高中時,我都是凌晨3點睡覺,5、6點即起床,有了很多時間讀書,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考取台大法律。我以為我的病痛只是壓力造成,上了大學之後,一切都會迎刃而解。

  可是我從骨科、類風濕科到復健科四處求醫,沒有人能告訴我背痛的答案。直到大三,媽媽的師專同學推薦我一個好地方─太極門,從此我的生活慢慢開始有了轉機。在那之前,一夜好眠是我從來不敢想像的。

  那天起我早晚都會練功,再忙也抽出幾分鐘,就算已經躺到床上,也還起來趕快練。練功後第一個星期,我就感受到背痛減緩,第一個月,我就從嚴重背痛減輕到早上醒來時腰有些痠,甚至以前一晚要醒來好幾次,到三個月後可以一覺到天明。張開眼時,天不再是暗的,而是象徵希望的鵝黃,映入眼簾。


每天十分鐘,通通電話打到你心裡
  以往北上求學後鮮少回家,而且心直口快,難以體諒別人的個性,也讓我和媽媽處得很糟。

  入門後,聽師父說養好氣、講好話,反省自己在同儕間從來不動怒,但和家人卻常常齟齬,於是暗自發誓每天一定要打十分鐘電話給媽媽。從一開始沒話好講到現在常常一聊就半小時,慢慢地也少和媽媽衝突,因每次想回嘴前都會想到當初是媽媽力挺我入門,說只要我背痛能好一切都是小case,就會忍住、靜一靜也就不氣了。

  從那天起,每天那十分鐘的電話,通通都打進媽媽心裡、也打開我的心,舒心舒氣,感覺特別溫暖。


要成功,先發瘋,下定決心往前衝
  半年後,我開始準備台大法研所關於智慧財產權學位的碩士入學考,夢想很遙遠,卻只告訴了我一件事:要成功,先發瘋,下定決心往前衝!學期一開始便加入三個讀書會,開始了準備7個科目、9門法律考試的生活,每星期超過12小時練習題目、會中發表實例案件法律見解,甚至筆記、分點分項有層次的作答,到研究台大教授發表過的期刊文章、習慣用語及偏好爭點都不放過。

  過程中數度感到疲憊,得失心重,導致每次到道館練功時,都急著回去看書,然而師兄師姊不斷給我鼓勵、關心我,我也赫然想起入門的那天,師父曾經跟我說:你得失心太重,是走不到你想要的地方的,要努力改變。我才發現原來我因害怕失敗,忘記了學習不只是為了分數,也代表了為人的態度,態度對了、氣對了,一切的好都會隨之而來。秉持輕鬆、積極的心,一路收到台大、政大錄取,好心好氣、渾身正能量。


To practice, you don’t have to be good, to be good you have to practice.
  入門短短一年,從師父、師兄姊身上學到嘗試、練習、永不放棄的精神:不喜歡和人聊天的我,從每次來館練功、參與展演中,開始和不認識的人開啟話題,三分鐘熱度的我,卻堅持每天練功,不必逼自己做到完美,只要堅持練習,每天都是進步,因為多一天練習,就少一天病痛。

  既然你認準了這條路,何必打聽要走多久,想一千次不如勇敢做一次,走下去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