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珍貴的母親節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梅雅美 2016-05-16

 
一家三代都在太極門的梅雅美(中),婆媳有共同的話題,尤其在婆婆(右)大病初癒之際,適逢今年的母親節前夕,在這個溫馨的感恩月,讓她特別珍惜婆婆這位老人寶!
  溫馨的感恩月,讓我感受到今年的母親節特別珍貴,還記得前幾天忙進忙出的打理房間,又是洗床單又是曬棉被的,心裡還盤算著,等等要去市場買些魚來煮。事情雖多,但我的心情很雀躍,因為期盼著迎接即將出院的婆婆。

  回想一個多月前,向來身體硬朗、頭腦清晰且獨立自主的婆婆,在沒有任何徵兆下,突然就在幾聲咳嗽後即不斷的咳血,幾小時內隨即住進加護病房,緊急插管又使用呼吸器,並接上了葉克膜。突然而迅速惡化的病況,連當醫生的兒子都無法掌控病情,最奇怪的是電腦斷層及血管攝影竟然找不到哪裡在出血。醫院用了止血的藥物來控制、輸好幾袋的血來補充血色素、打升壓劑、急救藥物、調高氧的濃度等等來維持生命。每每到加護病房探視婆婆,看到的是躺在病床沒有反應、全身插滿管子的身軀,全家人只能祈求老天爺慈悲不要讓婆婆受病痛折磨。除了無力感與擔憂之外,更感嘆生命的無常與脆弱!尤其當醫生分析各種解決方式及預後時,我們更是難過的無法下決定,因為在一連串的檢查後發現可能是左肺在出血,能避免持續出血的方法之一,就是要進行部分肺部切除手術;若之後慢慢好轉,也擔心脫離不了氧氣甚至終生呼吸器的使用,這對一位84歲老人家日後的生活品質都是一種大考驗。

  接連幾天所有親友都來關心與打氣,當中一些好友及太極門師兄姊,我們彼此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他們捎來的關心總是讓我很感動─人間處處有愛─正是生命最美好的詮釋,也因此更顯得可貴與珍惜;人的一生過程中總有起落,唯有相互扶持與相愛,才能度過低潮與難關。從這個過程中,我體悟到一個人的運勢好壞及福氣多寡是個關鍵點,當無預警的歹運來臨時,來自多方的好心念以及自身足夠的福氣,是較容易過關及大事化小的重要元素。

  婆婆在加護病房的那三周,出現了多次的危機,包括止血後因躁動而再度出血、持續的高燒、呼吸器不易移除等,我們一家人在那段時間可說度日如年,萬分的操心與焦慮。或許是孝順的兒孫晚輩及來自四方好友的祈願,終於,婆婆在拔除呼吸器幾天後快速恢復,馬上就轉到一般病房,這真是奇蹟啊!雖然仍查不到肺部的出血點,可是肺的擴張已大部分沒問題,而她本人也沒任何的病痛不適,接下來只需恢復體力,保持正常的肺功能即可。

  今年的母親節,剛好也是我進入太極門的第23年,想當初還是婆婆的鼓勵才來練氣養生,後來公婆也一起到太極門練功,因是同門師兄姊,我們婆媳有了許多共同的話題,所以當婆婆清醒後,我就開始提醒她練功,因為練氣可提升3到5倍的血氧濃度,增加含氧量,且對肺部的擴張也有很明顯的助益,平日有在太極門練氣功的婆婆,或許也因此而恢復得很迅速,現在已出院回到家,不需戴氧氣也有95%以上的血氧值呢。對一位84歲老人而言,能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又安然回來,真的是太神奇了!

  看到重症病危的婆婆如今又重拾健康,全家再度回到往昔平靜的生活,適逢溫馨的感恩月,讓我更加珍惜這個老人寶。也因人生無常,期許自己往後能把握機會多做善事,多累積福份,才能為自己及女兒們多造福少添麻煩。對我來說,今年母親節真是讓我畢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