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病魔再創人生巔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作舟 2016-05-20

 
罹患胸腺癌第三期的張作舟(左二),練功才短短幾個月,身心已愈來愈健康,朋友相見都大大稱讚他的好氣色,甚至看不出來他正生著重病。
  原自認養生有方,沒想到病痛還是無預警的發生了。15歲國中畢業投考軍校,30餘年軍旅,生活規律作息正常,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不打牌,經常運動、跑步,嚴格的軍紀,養成凡事按照規定、程序、步驟、要領,一絲不苟嚴謹的個性,就連拍團體照,都得先在整容鏡前練習笑容,免得一張撲克臉破壞整體的美感。

  雄壯威武、精神抖擻與律己律人,是大家對我的基本印象。可卻在一年前,我感覺喉頭有異物且經常打嗝,剛開始還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治療將近半年未癒,再經詳細檢查,竟證實罹患胸腺癌第三期,這個消息震驚了所有親朋好友。

  我的家人都是太極門的弟子,一直希望我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一起跟著師父練功和修養心性;而我自認已是非常注重保養的人,因此總是以工作忙碌無法研修為由,拒絕他們的好意。人一旦生病,想法也會跟著改變,生病後,我開始研究自己的養生方法,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在接受家人的邀約,連續兩個月的周末晚上去太極門道館後,我覺醒該是調整腳步、修改觀念的時候了。在道館裡最讓我感動的是,不論是高齡94歲的師兄或是學齡前的小小師兄姊,都讓人感受到他們所散發出的滿滿活力和歡樂能量。神氣家族網站中的好文章,再再觸動我想早日進入太極門練功的想法,尤其看到師父洪道子博士在全球推動「良心時代運動」,自2014年初迄今已經超過196個國家響應且仍在持續中,讓我對太極門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我馬上連署響應,而心中卻是感嘆自己以往蹉跎太多時間。

  入門後,我每天早晚勤練功,平時行、住、坐、臥我也都在練功。罹患的病症經常會讓我胸悶,肩、頸、頭疼痛,我就透過練功轉移病痛,進而讓自己心能靜下來。半夜疼痛來襲,我想起師父提點「鬆、靜、自然、歡喜」,當我照著去做的時候,病痛很明顯地減輕了。偶而的抽痛令人無法承受時,此時就要運用師父教我的「轉念」功夫,想著我正接受考驗,它正在磨我的心性,每次的抽痛,就是提醒我要笑,而且是十點十分的笑喔!我發現真的很有效果。

  修行上所謂「練功不練心,到頭一場空」,對於我來說,練功後真正最大的改變也是在心性。一向嚴肅、拘謹的我,從小到大很少真正的開懷大笑或是大發雷霆,遇到不順心的事,幾乎都放在心裡,也不懂得釋放,生悶氣是常有的事。練功後,心中時常出現師父對我們愛的叮嚀和諄諄教誨,還有師兄、師姊對我不斷的關心和鼓勵,我的盔甲被慢慢地卸下了。去年在道館舉辦的跨年活動中盡情的表演,真是讓全場high到最高點,身處在這麼歡樂的環境怎會不開心呢!?「足爽」(台語ㄊㄩㄥˇ)都來不及,哪裡還會有憂愁呢?加上「轉念」和「正向思考」,我的負面思考早都拋到九霄雲外,不見蹤影了!練功才短短幾個月,我的身心已愈來愈健康,朋友相見都大大稱讚我的好氣色,甚至看不出來我正生著重病。

  因為我們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練功,一起修改脾氣,縱使有時意見相左也很少僵持不下,很快會妥協達成共識;家裡總是笑聲不斷,和樂的氣氛和溫暖的磁場讓我每天開心沒煩惱,身體自然進步更多。兩個女兒都說我臉上的表情越來越柔和,笑容越來越自然;我偶而還會跟良妻說些感謝或甜言蜜語的話,讓她觸電一下,我們之間的相處也越來越甜蜜,這就是全家都在太極門練功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