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快樂自己找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培潮 2016-07-27

 
已將近百歲之齡的李培潮,多年來以好玩的心情在太極門練功,保持身心健康,認為學會自己找快樂很重要。
  我今年已經96歲了,真的體會到老人家要學會自己找快樂,不要只是悶在家裡看天花板;但是,沒有健康,就一切都不用談!

  我認為健康靠保養、靠營養,吃東西很重要,能不能吃?營養是否均衡?心情好不好?這些都很重要。有些人會吃不下、吃不適合他身體的、甚至心情不好去喝酒……,這些都對身體不好。此外,老人家還很怕摔、怕骨質疏鬆,我四年前因脊椎壓迫性骨折開刀,才住院8天就出院了,這是因為我長年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緣故!我們練氣功充滿能量,所以我開刀後恢復得快,每天持續練功,到現在都沒問題。

  甚至前陣子出去玩,同團許多人上吐下瀉,照顧我的外籍女傭也中獎,記得那天一大早吧,96歲的我還來不及吃早餐,就帶著30多歲的她去掛急診,這家看不好,趕快又帶她換另一家,我都能負荷,這就是我平常有練氣功來保養身體、修復身體的成效。

  然而,身體健康,重點還在快樂的心,因為身心是相互影響的!

  人生未必都是順遂的,當年我61歲,老伴就過世,孤家寡人到現在30多年,直到3年前孝順的子女幫我請了一位外傭,我都覺得一個人沒什麼困難,自己做飯、自己生活。能夠如此逍遙過日子,是因為在神氣大家庭練氣修心,有各行各業、各年齡層的師兄姊,彼此分享談心,讓我樂在其中。

  從公職退休後,76歲接受了子女的孝心帶我來太極門,記得拜師時師父問我為什麼來練功?我開心回說:「好玩!」師父笑笑沒有多問,就收我為徒了。所以就這樣在太極門練功、練陣、站在台上分享健康快樂、也一起關心台灣的司法與賦稅人權……,「玩」了20年,真是不枉此生!現在我還學會上網找美食,前一陣子,跟外傭一起去忠孝東路四段吃100元熱炒,我現在還準備要去新竹吃一家日本原汁原味的拉麵。自己找快樂,還能行動自如的感覺,真的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