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改變生命的契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化宇 2016-07-22

 
曾因膝蓋疼痛不良於行的張化宇,因為懂得把握同學推薦的機緣,而在太極門找到強身健體的良方。
  一段約兩公里的步道健行,對常人而言本該是輕鬆自如的行程,對向來硬朗的我來說,本來也該如此。可是上天作弄人,我卻因此而幾乎無法行動,耗費無數時間、金錢,遍尋中、西醫、民俗療法,復原效果卻有限。然危機真的就是轉機,就在我灰心至極時,遇到了此生最重要的貴人,不僅讓我找回了身體的健康,還讓我和家人都獲得心靈的喜悅。

  那年,我如往年般地去參加大學同學會,大家約好到彩虹瀑布賞景。這段長約兩公里的山路,沿途坡度時緩時陡,小兒子蹦蹦跳跳地前進,我跟隨在後;我自知這對噸位不輕的我稍有負荷,但也不認為會造成多大的傷害,況且走走停停,邊聊天邊賞景,好不愜意。回家後,感覺膝蓋關節稍有不適,心想貼貼痠痛貼布過幾天準沒事,沒想到這膝蓋疼痛竟然一發不可收拾,最後演變到一動就痛不欲生,須由家人攙扶就醫,醫生判斷關節發炎引起併發水腫、錯位。中西醫的治療都是依照症狀給予消炎止痛藥,病情時好時壞,經過數個月後,狀況才稍稍好轉。

  這段時間我行動不便,老婆就成了那個最辛苦的人,她每天既要上班,下班後還要做家事和照料小孩,當然還要帶我就醫,身心的負荷可想而知。我也因為身體不舒服,工作受到影響;再加上每次去復健,都得遭受旁人異樣的眼光,心裡五味雜陳。這些心理的挫折在膝蓋不痛後仍續留心中,稍微跑跳一下,就會有所罣礙,因此,心中便萌發了想找個一輩子都能保養自己的簡易方法,但苦無良策。

  約莫過了半年,一位從美國回台的同學邀約我敘舊,聊起他在美國修練太極門氣功,在內湖也有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的道館,當晚我便決定跟著他去道館一探究竟。發現這裡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尤其是年長的人看起來充滿活力,讓我羨慕不已,我心想這正是我期待尋找已久的地方,便決定前來練功。經由同學的推薦,很幸運的,我成為神氣家族的一份子,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練氣養生。

  每週到太極門練氣功,心中總很愉悅,透過師父教導及師兄姊的協助,學習放鬆,調整心性,原本擔心膝關節舊傷復發的罣礙也一掃而空。我本身從事營造業,在工地是經常性的爬上爬下、跨越、跳躍,但練氣功這七年多來,膝關節卻不曾再疼痛過,現在甚至已經記不得當初讓我痛不欲生的是哪一隻腳。前些日子向親友分享以前受傷的過程,我說是左腳受傷,兒子在旁立刻說:「爸鼻不對,是你的右腳。」

  我因為懂得把握同學推薦的機緣,而找到強身健體的良方,更因此擁有勝過持有廣廈百棟、良田千頃的明師益友。這些年,我因著師父的引導而學會用歡喜、轉好念的功夫面對困難,用快樂積極的心,面對挑戰,開心練功,轉動好氣運。

  這些年一切的收穫,歸功於最初同學的熱情分享,更歸功於師父願意收我為徒,當然還要謝謝神氣家族裡師兄、師姊的關懷和鼓勵,最後還要謝謝我自己,因為我在別人為我開扇門時,願意立即把握良緣,即知即行,因而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有明師指引,有了溫暖光亮,成為最睿智的人,成就最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