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老闆找回溫柔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盧昆廷 2016-07-24

 
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盧昆廷惱人的身體毛病改善了,精神越來越好,在師父智慧的引領下,也改變了自己火爆的脾氣,重新找回溫柔心。
  台語有句俗話:「站著沒元氣,坐著就打哈欠,躺著就睏沒去。」正值壯年的我,卻曾經有著這樣的生活寫照。

  長期飽受失眠之苦的我,經常半夜要起來上廁所兩、三次,加上白天要工作,總覺得自己睡眠不足,所以下班回到家,十點半以前一定要上床就寢,一旦過了這時間,縱使身心疲乏卻又睡不著,腦子裡總想著家裡或公司的事。我嘗試各種方式去改善這惱人的問題,看過中、西醫,吃過補氣養肝的藥,調理飲食習慣,也保持運動習慣,但是情況就這麼時好時壞的持續了七年多。

  我住的是傳統公寓式房子,每天下班回家都要爬四層樓,拖著虛弱的身體上樓,簡直是用四肢爬上去的,上氣不接下氣。好不容易進家門覺得可以放鬆了,但是煩躁的心情,讓我看到不順眼的事就發脾氣,東西沒擺放好、小孩站沒站好、坐沒坐相……諸如此類的瑣事,都會成為我開罵的導火線,那個時候誰經過我面前誰就倒楣。

  忘了有多久,每當我一回家,大女兒總是開心跑出來說「爸爸你回來了!」的情景已經不再,取而代之的卻是,只要我一回家,她就趕緊躲到房間,關著房門說:「爸爸你回來了!」而客廳裡只留下不知已進入緊急狀況的妹妹,天真的看著電視。我太太是個脾氣好的人,每當我一發脾氣,她總是默默的帶小孩趕快進房間寫功課,其實是去避難吧!

  曾經有好幾次,我和太太彼此講話很大聲,甚至把小孩都嚇哭。這樣的日子一久,我們夫妻的互動就越來越少,甚至用LINE代替講話,或是由小女兒當傳令兵。我「自認」是個會自我反省的人,心想:「我都能管理跨國萬人工廠,也能經營公司,沒理由經營不好自己家庭。」於是,我嘗試很多方式來改善家庭關係,像是家庭旅遊或聚餐,但每次我又因為某些看不順眼的事而發脾氣,整個氣氛又被我弄得悶悶不樂。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聯絡上失聯 37 年的小學同學,透過他的引薦認識了太極門這個充滿快樂的地方。入門後,師父教我們要改脾氣,在師父智慧的引領,以及自己有勇氣的實踐,我從入門前的天天發脾氣,到現在三個月內只發過一次脾氣,從中深深體會到,唯有家人彼此心氣和諧,家庭生活才能快樂美滿。我嘗試改變自己,每天上班前都抱抱小女兒,在女兒的鼓動下,當我上前擁抱太太時,心中感受到了她的疲憊和無奈,也因而體會到了家人的辛苦。

  而當初那個惱人的失眠問題,自從入門後勤加練氣功,精神越來越好,上下樓梯也不會喘吁吁,半夜起來上廁所、睡不著的問題就再也沒發生了。現在的我回到家看什麼都覺得順眼,也會關心太太和孩子們的生活,重新找回了一顆溫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