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台灣的正向能量 揚智科技總經理黃學偉談幸福啟航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學偉 2016-07-21

 
揚智科技總經理黃學偉(右)從「嚴肅、難相處」的科技菁英,蛻變成懂得「聆聽」、「正向思考」的領導者,創造出一個有溫度的團隊,而且帶著團隊創造幸福。
  在現今的數位化時代,人人手中握有的產品都蘊含著IC設計的創意,IC設計業,這屬於高壓力、高競爭的產業,唯有靠著不斷追求功能創新、技術領先,才能在產業佔有一席之地。在知名IC設計公司揚智科技打拼二十多年的黃學偉,從基層工程師一路升任到總經理,黃學偉的人生哲學──「沒目標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標的人生叫啟航!」讓他從「嚴肅、難相處」的科技菁英,蛻變成懂得「聆聽」、「正向思考」的領導者,聽他如何創造出一個有溫度的團隊,而且帶著團隊創造幸福。

  揚智科技總經理黃學偉擁有一種態度,帶著同仁一起打拼,讓同仁願意竭盡心力、發揮所長!他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智慧,從自身改變做起,用「聆聽」、「正向思考」的態度,給同仁們「安定、支持」的力量。他認為營造有溫度的合作環境,才能創造出團隊最佳的競爭力。

  一進入職場,黃學偉就帶著「我可以解決」的信念打拼,他自比擬為一個電燈泡,拚了命埋頭苦幹、發光發亮,卻也在無形中揮霍了自己的健康而不自知。「上午頭腦還能理智思考,但到了下午,疲倦感一來,人就變得心煩氣躁,工作效率不好,甚至無法好好思考,做出好的決策。」黃學偉的專業能力及認真努力的工作態度深獲公司肯定,一路從基層工程師升遷到營運長,他自嘲自己急躁又不諳溝通的個性,造就了他「嚴肅、難相處」的形象,同事們都不敢單獨來找他談問題。

  偶然間,黃學偉遇見二十多年未見的老長官,對方比他年長,但精神、氣色、身心狀況都令他驚豔,在老長官推薦下,他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在這個古老氣功武術門派的洗禮下,不僅找回健康,更打開了「心門」。黃學偉很有智慧地剖析「態度」二字,態這個字是由「能」和「心」二字組成,態度就是你心中能量的度數,當你心中能量度數高的時候,你的態度能幫別人加分、能讓別人容易親近,容易讓人感受到你的熱忱;反之,當心是閉鎖的,心中能量很低的時候,別人就會覺得你態度不好。黃學偉說:「我在太極門練功,就是在提升自己的能量。」黃學偉自比以前的自己是個電燈泡,總覺得周圍都沒有能像他一樣亮的燈泡,「現在我的心門打開了,我看到了許多以前看不到,原本就在我周圍的燈泡。現在我只要做一條電線,把所有燈泡串接起來,打開開關,通上電,哇!滿屋子燈火通明!」

  「擁有幸福倍增的魔法!」黃學偉慶幸自己在太極門師父的引導下,體會到人生的價值和意義,讓他找回工作真正的意義。他說:「工作是為了讓家人、讓社會更加幸福!」黃學偉想著,如果公司的六百位員工能把這好的氛圍帶回家,讓六百個家庭也可以得到幸福,那是一件多棒的事啊!他努力打造一個幸福而有溫度的團隊。他與員工們相互勉勵,用力、用心、用情來成就好產品,將科技帶入生活,讓世界各個角落都可以因為有好的科技產品而能擁有更豐富的生活。

  「沒目標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標的人生叫啟航!」黃學偉很高興看到人生更寬廣的視野。「以前只會用腦袋瓜思考事情,卻常常想事情想到頭疼。在師父引導下,開始學習用自己的心想事情,總能豁然開朗!」對黃學偉來說,太極門像是個可以存取智慧的銀行,他打趣的說:「用開放的心胸和態度來開戶,可零存、可整付,存付你對自己成長的投入,還可以借貸很多經驗智慧,利息免付!這銀行的存款簿不是只有算數,它向你展示一條圓滿的人生路」今年盛逢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五十週年慶,剛邁入50歲的黃學偉,很高興在人生進入知天命之年,能成為太極門弟子,一起感受這50週年的喜悅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