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正能量成功再出發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沈梓在 2017-05-23

 
人生歷程,「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失業不見得是壞事,沈梓在運用在太極門習得的「快樂歡喜」好功夫,讓自己的人生更上一層樓。
  失業的滋味真不好受,有些人可能愁容滿面,懷憂喪志,甚至藉酒消愁;有些人卻能坦然面對,調整自己,重新出發。

  2005年時,我在台北一家軟體公司工作,公司幫很多企業及政府機構開發組織內部流程軟體,每個案子都是專案開發,公司為搶客戶及滿足客戶要求,每個案子的開發時程都壓得很緊,相對地對員工的要求也很高,幾乎天天要求員工加班趕工、趕進度。

  到這家公司工作之前,我幾乎都在美商公司服務,美商的管理制度有所不同,是以工作目標為導向,同時相當重視軟體開發的流程;在訂開發時程都會把程式開發的風險加入進度管理之中,所以時程訂的比較合理。此外,他們的觀念不是員工拼命工作就可以提昇公司獲利,他們認為員工「work smart」比「work hard」還重要,尤其資訊知識產業更是如此。

  後因家庭因素,從新竹的美商公司轉到台北的本地公司。因為我在軟體行業多年,寫程式對我而言是駕輕就熟,因此我總能將公司交辦的專案在時間內完成。當時員工加班幾乎是公司不成文規定,但因為我自認都有把工作做好,沒必要加班。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突然有一天下午,在沒有預警的狀況下,公司主管把我叫進辦公室,告訴我「你已經被革職」,原因是我無法配合公司加班,當天下午給我一個紙箱,東西收拾收拾就打包回家。當下的心情一落千丈,跌到谷底,收完東西之後,就默默回家。雖然如此,心情低落只有一個晚上,因為隔天我就去太極門練陣,準備雙十國慶的展演,在那個環境氣場下,我又展開燦爛無比的笑容,而我也早已經忘記前一天失業的慘況。

  當時我已經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失業前後那段時間,剛好太極門師兄姊正在如火如荼的準備與練習雙十國慶總統府前的展演活動,我也在假日抽空參加陣組練習,還記得那次展演主軸是「快樂歡喜 愛你愛我」。練陣時我都會記住師父教我們的,要以一顆「快樂歡喜」的心來呈現,無論有沒有觀眾在前面看,我的內心都會沉浸在「快樂歡喜」的氣氛之中。或許是因為我平日在太極門的鍛鍊,在道館充滿「歡喜快樂」的氣氛之下,培養出隨時保有「快樂歡喜」的心,所以即使處在失業情況下,仍能一笑置之,身心一直保持正向能量。

  雙十國慶展演過後,我開始找工作,很快就找到一家小公司工作,雖然待遇與公司都不是很理想,但我還是很開心去上班。又沒多久,突然接到一通來自美國很有名的電信公司在台灣的研發中心打來的電話,要約我口試,我心想我又沒有投履歷給這家公司,怎麼會找上我?當時也沒想太多,就說好。一開始是電話口試,電話是從美國打來,又講英文,我心想好吧,就運用平常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冷靜聽對方問甚麼問題?然後我就很有自信的回答,把我在哪些公司做過甚麼樣的專案,用哪種程式語言開發,我的工作經驗是什麼等等,一五一十地告訴對方。就這樣,沒多久就收到第二次面試機會,這次是到台灣研發中心與台灣主管面試,我也是一樣帶著自信與笑容去面試,很順利的便進入這家公司工作,而且這份工作比前幾個工作更有發展,福利薪水都加成,甚至公司還補助我去國立大學念在職碩士班與博士班。

  人生歷程,「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失業不見得是壞事,當下可能我們會覺得沮喪失志,因為我們看不到未來,如同在黑夜裡摸路,難免不知所措。很慶幸,自己平常在太極門練功所累積的能量,讓我遇到人生挫折仍能在短時間內轉好念,整理自己的心情,樂觀正面積極面對當下的難關,走出人生的低谷。我很感恩有機會在太極門練功,歷代祖師及師父所傳承給弟子們修行練氣的方法,讓我有機會天天培養正向能量,讓我擁有一個有希望及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