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都市新鮮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吳準口述 2017-05-18

 
吳準經由女兒推薦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僅健康獲得改善,更學會「放下」的智慧,雖然已經84歲,每天歡歡喜喜的享受生活,變得愈來愈年輕!
  我從小在北港鄉村土生土長,北港除了因供奉天上聖母媽袓娘娘朝天宫而聞名外,麻油和花生油更是響叮噹的名產。夫家務農,主要種花生;花生俗稱土豆,以前大多用天然肥料,後來病蟲害多,用農藥就變得無可避免,但我有一個堅持,不管市場價錢有多高,絕對不會在農藥安全期還沒到之前採收。

  務農的婦女,鷄鳴就起床,侍奉公婆,不管日曬雨淋,總是離不開田裡的工作。土豆的栽種工事繁多,尤其採收時最辛苦,從田裡一欉一欉拔起,還要一顆一顆拔下來,曬乾儲存,甚至還要去殼;南部濕氣重,加上農忙時一蹲或一坐就好幾個小時,膝蓋的病痛成為揮之不去的苦惱,加上那時代農村醫學不發達,只有咬牙忍痛硬撐,最多就是吃個止痛藥而已。

  另一半往生後,我就來台北和兒子一起住;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女兒知道我膝蓋的疼痛日益嚴重,就帶我進來太極門練氣功。剛開始到館裡練功時,我還需要姪孫陪著搭公車,練功一段日子後,以前不會單獨出門的我,還學會搭公車喔!如今我雖然已經84歲,卻能獨自從中和搭公車到基隆路的太極門大安道館練功,不用麻煩女兒,讓她可以安安心心做生意。練功幾年下來,我的膝蓋狀況越來越好,可以蹲、可以坐在榻榻米上,行動越來越俐落,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甚至可以跟著師兄姊参加春遊。真的好開心!

  以前典型的大家族的生活,妯娌間難免會有不愉快的事;練功之後,在師父愛的叮嚀下,我學會「放下」,把不快樂的事拋開,每天歡歡喜喜,再加上一起練功的師兄姊老老少少都有,見到我都會用台語跟不會國語又重聽的我說說笑笑,我很喜歡道館這樣的快樂跟熱鬧,讓我更有精神。北港的親友現在看到我,都說我氣色變好、更有活力,也變年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