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音樂班的魔咒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管浩均 2017-05-07

 
太極門弟子管浩均用歡喜的心情面對音樂班的壓力,又學會專心來面對各種學習與考試,因此順利考上國中音樂班。
  我喜歡音樂,它帶給我快樂,所以自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就選擇就讀音樂班。可是從五年級開始,不論是學科還是術科,課業的壓力都開始愈加沉重,老師給的東西開始愈來愈多,又很講求許多技巧,所以我變得不想練琴,甚至會因為不想練琴而說謊,但媽媽跟我說:「不能說謊,當初是你自己說要讀音樂班的,所以練琴是為了自己,沒練就說沒練,不要忘了師父敎我們的好,敎我們讀書的目的就是學做人處事。」

  那段時間我很讓媽媽操心,媽媽用了很多方法要我改掉說謊這個不好的行為,甚至媽媽有一次特別自己開車陪我去台南比賽鋼琴,那天我們在台南住一天,媽媽陪我談心,我記得我跟媽媽說:「我有不想唸音樂班的念頭,是因為我覺得音樂為什麼要用分數來評論?我學音樂是因為它讓我覺得很快樂,不是為了比較分數高低。但在音樂班每學期都會有術科考試兩次還有去外面比賽,我看到一堆評審就會不舒服、不開心,也會開始緊張起來。」後來媽媽跟我說:「當初答應你唸音樂班,就是看到你對音樂有著快樂的心,如果現在沒有了,那我們就不要唸了,人生還有很多選擇,不是只有音樂。」後來媽媽也有跟我的主修老師討論,老師鼓勵我把最後一年唸完,就為自己唸,我們不要跟別人比,升國中時若真的不要唸就沒關係。所以我又開始練琴,想說我練琴是為了讓我自己進步,找回快樂…...,所以我就沒有放棄,繼續升到六年級。

  六年級開始,因為要忙畢業音樂會的事情、畢業考和升學考等各種不同的考試、表演,同時又要顧好學科和術科,這些事都剛好每隔一個禮拜就會發生,而且都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在那時候,我剛好每週六日都要上台北練陣──就是師父給我們年輕人在週末假日聚在一起練習中華國粹文化,有威風戰鼓、大合唱、演戲、跳舞等等的學習。然而沒時間練琴、讀書,那我又是如何應對這些考試呢?就在每週練陣的那段時間,我學到專心!因為在練陣時,我常常會恍神沒有記住內容,師姊就提醒我們要專心,而且有跟我們分享寫週記的好處,我就試著開始寫週記,後來發現我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都沒辦法專心,例如說,別人說話,我通常只聽一半,另一半的時間都恍神了,練琴的時候會一直想別的事情等等,所以我決定先好好學習聽台上的人講話,然後做一件事就不要去想另外的事,沒想到就這樣我學到專心的去做每一件事,我可以專心聽台上的老師講話,我可以專心練琴,所以我平常只要專心上課和做完功課,成績就可以保持好,最後六年級期末考時,學科和術科都可以在十名內,而我也順利考上國中音樂班。

  謝謝師父讓我可以成為太極門弟子,讓我覺得很有愛,謝謝有太極門這麼好的地方,讓我隨時都可以學到這麼多新的功夫,也教了我許許多多做人做事的基本禮貌、讀書方法等等,謝謝很多師兄師姊的包容和提醒,讓我可以隨時有修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