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尊重找回迷失的女兒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賴春香 2016-11-04

 
單親媽媽賴春香和女兒多年來在太極門同修共渡,因為相信與尊重,而能有良好的互動,並順利將女兒從迷失中拉回。
  我是個單親媽媽,在教養小孩方面,很擔心她們會交到壞朋友而學壞,尤其是在青春期,結果真的就碰到了。

  女兒在國中時期,有一位同班的好友,這好友在老師、家長眼中是個叛逆小孩,她的男朋友是中輟生,交友圈除了其他中輟生外,還和假釋出獄的人混在一起。

  有一次女兒陪同好友探望發生車禍的中輟生朋友,竟莫名捲入了這個是非圈,中輟生開始在放學時等在校門口,一放學就把女兒和好友接走,因此女兒好幾次到深夜仍不見人影!

  慶幸我跟女兒都在太極門練氣功,所以當我遇到孩子如此脫序演出,並未像有些父母在愛之深責之切下打罵約束孩子,我在當下最先想起的是師父曾告訴我「尊重」與「面對」。

  經和女兒聊過,女兒說出她的不安。他原本只是想陪著朋友,沒想到才兩週,就招惹來那麼多讓她無法抽身的人;因為從小在太極門學好戒壞,她意識這朋友圈的複雜,但不知如何婉拒。我告訴他:「如果不想再這樣過,讓媽媽來幫你。」女兒點頭同意。

  每天放學時,我跟中輟生一樣等在校門口,遠遠地看到女兒出現在我的視線,我便微笑、無聲的跟女兒揮一揮手,女兒也會安心地跟我揮揮手,中輟生一看到我便不敢貿然靠近女兒。我並沒有直接把女兒接回家,而是讓女兒如往常般和其他同學一起聊天、一起搭公車回家,而我只是默默隨行在遠遠的後頭,過程中我們在外人眼中如同陌生人,但是心卻繫在一起。每天回到家,我們聊著彼此對這件事的觀察與心情,相互尊重和關愛,女兒漸漸能夠擺脫那群中輟生的糾纏!

  多年來在太極門跟隨洪道子博士修身養性,練就一身好氣,雖心繫女兒的安危,但不害怕、不焦慮,再加上有師父「不只小孩要尊重父母,父母也要懂得尊重小孩」的叮嚀,因此我絕對地相信與尊重女兒,因此我們有良好的互動。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中寫著「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而我是揮一揮手,用愛找回青春期迷失的女兒!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平安順利地飛高、飛遠,我也不例外,願大家的孩子像風箏高飛時,身為父母的都能繫上有著滿滿尊重與愛的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