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超級保母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麗華 2016-11-19

 
開始擔任保母時身體不好,總覺得力不從心。自從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身體健康改善了,還知道要修改心性穩定自己的心情,也更能感受孩子的情緒,就像擁有了超能力,帶起小孩來更得心應手。
  「黃媽咪,最喜歡吃你做的菜了」、「黃媽咪,我好愛你,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把手打開到最大)」這些童言童語都是我日常生活的快樂泉源。20年前,因為罹患直腸癌,使用廁所的頻率很高,又加上自己的小孩還小,外出工作不方便,所以選擇當保母,也能照顧自己的小孩。我認為小孩來到我家,是他人生的第一站,給孩子家的感覺非常重要,有了家人的認同與支持,我開始了當保母的日子,也才發現壞事不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開始帶小孩的時候,由於身體不好,雖然很認真的照顧小孩,把他當成是我的責任,但總覺得力不從心。自從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以後,我的身體健康改善了,還知道要修改心性,穩定自己的心情,也更能感受孩子情緒的變化,因此,我知道如何把責任轉化為用心,就像擁有了超能力,帶起小孩來更得心應手。

  曾經有一個好動的小孩,他會爬欄杆、鑽進烘衣機裡面,幸而我非常注重居家安全,敏覺力強,所以都能及時發現。我仔細觀察,發現他跟其他小孩不同,就誠懇的提出我的建議,請家長帶小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療癒;因為出發點是為孩子好,所以家長認同我,不會覺得是在貼孩子標籤。

  有些孩子比較頑皮,總是惹事、闖禍,讓自己受傷,為了糾正孩子的行為,我跟家長溝通從0歲開始愛的教育理念,無論發生什麼問題,慢慢的跟孩子講道理, 雖然需要耗費比較多的時間,但這是有效的。孩子上了五六年級,家長回饋我:發生爭執時孩子會學習大人處理問題的模式,好好溝通,不會用暴力來處理事情。

  還有一個愛畫畫的小孩,他的個性敏感,愛面子,只要我一大聲,他彷彿就會像受到驚嚇一樣;對這樣的小孩就會特別留意他的情緒,擔心指責會讓他缺乏自信。有一次,他畫不出腦袋裡的想法,一直苦惱著,如果是以前的我,會認為畫不出來就算了啊,但是因為練功之後,我了解「愛」是用心感受,我理解他非畫不可的情緒,所以我勸他先做別的事情,等有靈感再回來畫畫。轉移注意力後,他放輕鬆了,很快就可以畫出腦袋裡面的東西。

  孩子爭吵是常有的事,但跟大人不同的是,他們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只希望被理解。練功多年以後,我練就一身聽哭聲辨識情緒的好功夫:我可以從孩子的哭聲中聽得出來是撒嬌、爭執還是委屈,根據不同的狀況,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往往都能夠很快的安撫孩子的情緒,然後再講道理,他們也都能接受,握手言和。

  在太極門練氣修心是我擔任保母20年來智慧與能量的來源。因為身體健康、思緒靈活,敏覺力強,所以我能用心感受孩子的行為、習慣問題或者是生長發育的狀況,用心呵護他們的身體與心理健康。現在有些孩子長大了,回來看我,從他們給我的回饋中,從他們的笑容中,我知道愛的能量可以一直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