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人生「心」方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屏慧 2017-01-18

 
醫生說陳屏慧是典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長期睡眠品質不佳,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大大改善,精神狀況變好,工作起來更有效率。也在太極門裡學智慧,找到人生「心」方向。
  長期以來,我都有晚上睡覺打呼的困擾,伴隨著忽大忽小的鼾聲,不僅睡不安穩,「噪音」也影響到另一半。老婆一直督促我去看診,就診後才知道,我因為舌根組織肥厚,入睡後肌肉放鬆,出現呼吸道狹窄徵兆,嚴重時會出現呼吸道阻塞,導致呼吸不通暢。醫生說我是典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也解開我長期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我因睡覺時呼吸道阻塞後會造成缺氧,不僅容易醒來且晚上睡不好,所以白天的午後常精神不濟,若長期以往,就會有心臟肥厚、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這是先天的困擾,沒有特效藥,所以我總以茶和咖啡提神,來解除午後的疲勞。

  太太因為同事的推薦,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太太練功後的改變就是氣色紅潤和開心自信。她很希望我能一起練功,幫助身心健康;為家庭幸福著想,我感受到太太的心意,也加入神氣家族練功。其實,我一直以來就不喜歡運動,加上矽谷工作壓力大,白天忙碌後,回到家最喜歡坐在沙發放空,可是這樣還是沒有辦法減輕壓力。練功後,我就有不同的選擇,可以起身活動筋骨,深呼吸調整心情,短短數十分鐘,不用出門,不用擔心颳風下雨,暖暖的身體加上喝杯水,可以將自己繁雜的思緒平靜下來,放鬆身體後對睡眠品質也有幫助,不知不覺中,午後精神狀況變好,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在會館也可聽到師兄姊的好心得,那些正面能量鼓勵我轉念。難免工作生活總有不如意,就像工作,自己覺得做得好,可是別人覺得你做不好,如何學會不計較?在跟師兄師姊互相分享的激盪中,找到答案和心情出口,不會一直記得不好的事情,生悶氣傷害身體,轉而儲備新的能量面對事情、解決難題。來練功真的是我生命中的一大轉折點,讓我學會正向的面對人生。

  在太極門裡,師父常教我們要學智慧,並且引導我們以積極正向的態度看待人生的許多課題;2016年初哥哥無預警的過世,面對至親的離去雖然心痛,但因為練功後心境的成長,對於生老病死的議題平日就不會刻意迴避,彷彿心裡已打個底,因此情緒很快調適過來,並沒有讓自己身陷哀愁。很幸運在神氣家族擁有人生的燈塔,指引自己心的方向,也找到讓自己平安健康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