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職場第二把刷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莉瑩 2017-01-19

 
李莉瑩在太極門正向能量的潛移默化中,勇敢接下不可能的任務,而擁有職場第二把刷子。
  我當銀行行員十幾年後,有一天長官指派了一個新任務,要我負責跟系統廠商開發新專案及測試工作。在當時,這是一個吃力不討好、沒人想做的事,因為做不好的話,全銀行系統都掛掉!可是,我沒想太多就說:「好!」接下來除了原本的工作外,還要再額外加上新任務,就這樣苦哈哈的加班熬了兩年多。

  直到有一天,有人介紹我一個工作機會,是另一家銀行的系統廠商。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在銀行工作這麼久,又接了測試工作,真的有興趣想學習背後系統的運作;但是,心裡又很忐忑不安,真的要離開16年穩定的銀行工作嗎?而且我對程式實在一竅不通。當時面試我的主管很明白對我說,假如你是純粹的銀行行員,我可能不會找你;但你既是行員,又同時會系統測試,讓我對你很感興趣;我不需要你會寫程式,但我需要一個能對銀行溝通,又懂系統測試的人來幫助團隊工作更有效率。

  這位主管的話,讓我突然覺得,我的師父說的「精於一樣,廣於多樣」,原來在我身上,不知不覺的就發揮作用了。當初兼差的苦差事,沒想到有一天竟然可以成為我的正職工作。考慮再三,我決定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機會闖闖看,於是開始了這份新工作。

  第一天上班,開會時我就被嚇到了,因為連基本電腦名詞都聽不懂,資料庫也看不懂,心想完蛋了,這樣子怎麼工作呢?但我又不想打退堂鼓,既然來了,就把自己歸零,抱定來學新東西的心態。除了自己看書,上網查資料外,有不懂的就問工程師,慢慢的愈來愈聽得懂工程師講的話。因為對銀行作業很熟悉,我也會告訴他們流程應該怎樣才對。剛開始他們還半信半疑,幾次之後,他們發現我講的是對的,反而會主動先找我討論、充分溝通後再修改測試,做出來的正確率也大幅提高。工程師若與客戶溝通發生困難,也會請我跟客戶溝通,折衷找出更好的解決辦法,為他們搭起信任溝通的橋樑。

  大概過了一年多,有一次和一位年輕的工程師討論問題時,我看著他電腦螢幕上像天書一樣密密麻麻的程式,忍不住說:「這麼難的東西,你覺得我這把年紀了還能學得會嗎?」他張大眼睛看著我說:「你當然可以啦!這跟年紀有什麼關係,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當下我真的受到很大的鼓勵,也因此開始規畫隔年去進修相關課程。

  這份工作如今己經做了近三年,不僅讓自己開啟了另一個世界,也見證了科技的進步。過去給人鐵飯碗形象的銀行工作,現在被網銀、APP、無人銀行大量取代,己經快變成紙飯碗了!我很慶幸自己有勇氣離開原來的舒適圈,踏入金融科技的新領域。

  我年輕時就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僅讓我在繁忙工作中能夠維持身心平衡的狀態,師父的智慧之語及師兄姊的照顧,更讓我在太極門正向能量的潛移默化中,能夠積極正向的面對工作及生活上的各種挑戰,有勇氣接下不可能的任務。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並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最重要是保有一直快樂學習的心態,「活到老,學到老」,我會繼續努力,打亮自己職場第二把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