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看心毒 十六年功力大增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8-25

 
卸下臉上舞台妝,賴慧玉露出秀麗面貌,眼神總是散發溫暖與喜悅。
  現代人每天睜開眼睛,幾乎都充斥尋仇、兇殺、恐怖攻擊的負面消息。今年五月底剛於台灣展演的《溯古還原》,台灣、美國八處與桃園展演中心同步連線,此劇揭開人心黑暗,也指引生命的光明希望,引起各界熱烈探討。「真的是有敲醒夢中人的感覺,非常地喜歡。」立法委員陳學聖深受《溯古還原》所感動,「清楚地感覺到要回歸初心,要莫忘初衷。我想不管從事任何領域,尤其我們從政的人,外面有太多的利誘,在這種情況底下能夠保持初心……。」此劇中有一個神祕的角色—心毒,傳遞一股充滿魔力的聲音,令人心煩氣躁,卻忘不掉……。

  飾演心毒的賴慧玉一語道破現代人的盲點,「人心都有五毒-貪、嗔、癡、慢、疑卻不知道,有時,透過另外一種聲音告訴你,五毒就會不斷、不斷催化。」回溯到2001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大會在台北召開,賴慧玉在太極門《遠古文化之夜》扮演黑魔女的角色,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十六年後,她再度飾演心毒角色,似乎功力大增。

  「又要接受這個角色?」賴慧玉坦承有一點壓力,當年沒想太多,只因為發現自己的聲音有一種魔力,想透過聲音讓世人去自省內心。然而入戲太深,她一度滿腦子想工作、賺錢,賴慧玉感謝太極門師兄姊的關懷,讓她沒有斷了跟隨師父修道的緣分。「如果沒有自省,黑暗力量就會無限地擴大,怨恨,貪念,一直吞噬內心……。」卸下臉上舞台妝,賴慧玉露出秀麗面貌。十多年來,她跟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到五大洲進行文化交流,從熱情的大洋洲舞者、羽扇宮廷舞、鳳凰等,眼神總是散發溫暖與喜悅,很難跟魔女聯想在一起。

 
心毒傳遞一股充滿魔力的聲音,令人心煩氣躁,卻忘不掉。
  「我可以比16年前更好嗎?」賴慧玉聽到太極門師父一再的引導,她變得更有自信,「師父常講:起心動念都不能有一點不好的念頭……。進入這個角色,我才真正明白當中的意義。」賴慧玉從省思自己的起心動念做起,「雖然透過那個聲音,是會催化人心的魔力;可是對我,那是一種內心的釋放,感覺心更自由。」賴慧玉感恩太極門師父教導的人生智慧,「我就是反省它。」「當我不想被黑暗力量控制時,我是可以控制它,驅逐它。」

  「我的能量比16年前更大,更自在,更狂放啊!」賴慧玉以尖銳、高亢音波穿梭於心染五毒的現代人身旁,觀眾不只印象深刻,甚至是驚醒。她形容內心被黑暗力量拉扯的可怕,「雖然知道那是不對的,可是那種拉扯力量,可能做出一些泯滅良心的行為。」在太極門,師父常提醒弟子要為自己安裝良心的警鈴,賴慧玉表示:「生活中魔性的聲音,還是天使的聲音,常在你內心對峙,到底那一方勝,就在於你是否有安裝良心警鈴,時時提醒你。」

 
人心被貪、嗔、癡、慢、疑五毒污染時,被邪惡力量驅使而陷入迷霧之中。
  《溯古還原》劇情穿越千萬年時空,看到生命起源與輪迴,人心被貪、嗔、癡、慢、疑五毒污染時,被邪惡力量驅使而陷入迷霧之中。此劇充滿太極陰陽、正邪對抗,從中體會生命的真義。從亂世中看心毒,太極門師徒所展演的《溯古還原》被評論為醒世鉅作。

  觀賞過此劇,立法委員陳學聖說,「我總覺得人生一切都會過去,但這顆心一定要留下來。所以堅持一些事物可以不計毀譽,因為了解什麼是該堅持的,什麼是有價值的。我覺得在今天這個節目當中,喚醒人的很多五毒的心,不要再繼續污染自己了,對我是很深的觸動。」他體認到我們身處於紅塵世界裡面最嚴重的染缸,要保持一個純粹的心不是很容易,是需要修煉的。

  桃園市議員邱素芬評論此劇,「藉由這個舞台劇的演出,會啟迪我們去除五毒,所謂的五毒就是我們的貪、嗔、癡、慢、疑,找出我們的良心跟真性,讓整個世界能夠和平。讓我們知道生從何處來,歸往何處去,找到我們自己的一個真心的一個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