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古還原》陰陽圖騰下的秘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8-29

 
《溯古還原》描述穿越千萬年時空的輪迴故事,從宇宙洪荒、四季幻化到現代。
  太極門今年5月28日在桃園展演中心首演醒世良心鉅作《溯古還原》舞台劇,博得無數掌聲高度評價。中央網路報副主任閻光濤認為太極門向心力很強,才有這麼多師兄師姊願意出來,用自己的時間準備這個有意義的表演,非常了不起!該劇一幕幕緊扣觀眾的心弦,其中一片渾沌裡,陰陽圖騰隨著鼓聲忽快忽慢地起伏轉動,彷彿從中看到宇宙起源的一幕,看似簡單,成功的秘密卻隱含在圖騰布面底下──集結了22位演出者無私無間的心力才能成就。

  好不容易上場了,卻無法露臉,願意擔任隱藏版無名英雄的角色?陣組成員之一的曾瓊美體悟到,無論哪個位置一樣重要,這也是師父洪道子博士教的陰陽平衡的功夫。

  曾瓊美說:「這個陣看起來最簡單,好像跑一跑把圖騰轉起來就好;但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在布底下沒辦法看到全貌,要如何讓彎腰頂起來的布面撐得漂亮、轉得順暢?」在陰陽陣裡戲稱,皺起來的布面,就像雙色冰淇淋。

  《溯古還原》描述穿越千萬年時空的輪迴故事,從宇宙洪荒到現代,如同劇中吟唱「宇宙初始,沒有邊際,沒有上下,真氣的流轉形成了陰陽……。」為了呈現這種感覺,舞台上會噴乾冰,黑暗中什麼也看不見。曾瓊美說,所以陰陽陣裡演出人員除了要負責在圓周抓著直徑604公分的陰陽圖騰布面跑陣之外,另有安排人員在中間,控制大家的距離與高低快慢,讓大家能互相提醒。

 
直徑604公分陰陽圖騰布面的順暢轉動,底下集結了22位師兄姊(後著黑衣者)無私無間的心力。
  「乾冰也就是二氧化碳,師父擔心弟子吸入過多影響安危,特別準備了氧氣筒在旁邊,以防一有不舒服立刻使用。」曾瓊美也提到,為了盡量降低吸入的乾冰量,師父也慈愛地教導師兄姊練閉氣的功夫,而非難受的憋氣。

  22位展演人員的年齡分布從14到58歲、身高從140幾到超過180公分都有,跑陣時除速度須一致,還得克服身高造成的布面高低差異。年近50歲,平日光鮮示人的銀行經理羅健益自承:「我平時常練琴,本來認為我可以幫忙大家抓到音樂點,才安排來這個陣,沒想到乾冰霧茫茫中,對開車會迷路的我,反而變成要去克服抓定位點的障礙;而且我的年紀不算輕,筋骨也沒有年輕人柔軟,拉高布面時OK,低的時候就須跪在地上走,才有辦法壓得比較低。」年輕的蘇郁傑笑著接話:「對啊,一塊布下要放這麼多人在一起走,身高、步伐都不一樣,剛開始要當心撞到前面的屁股,還擔心被後面的人撞。」

  練習過程看起來狀況頻頻的陰陽陣,「每一次都會拍彩排帶,師父都會細看,給我們指導。」曾瓊美回憶師父嚴謹的身教言教,引動大家的自覺,想要做的更好,因此走陣的時候,每個人輪流站在外面看,看到缺點就提出改善的意見,因而激盪出好的方法。

  羅健益分享由於師父不斷的提點與引導,到了上台前一刻,他感覺整個陣組的心是合在一起的,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心中只有兩個字:相信,相信自己,也相信師兄師姊能做得到。跑陣時,自己就是跟著太極在轉動,感覺自己就是太極,沒有想其它的事,「很多年以來,我是第一次達到真正忘我的境界。」

 
陰陽圖騰隨著鼓聲忽快忽慢地起伏轉動,彷彿從中看到宇宙起源的一幕,看似簡單,成功的秘密卻隱含在圖騰布面底下集結了22位演出者無私無間的心力才能成就。
  「其實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有陰和陽。」曾瓊美從中體會,「陰跟陽在拉扯的時候,要怎麼達到平衡很重要,平衡的時候就會很順,不平衡的時候就會有一些很不順暢的狀況出現,就要去尋求問題點在哪裡,去解決它。」現在社會每天都有太多負面新聞,某個程度也代表這個社會失衡了,曾瓊美也因此體會到師父為什麼教弟子要去弘揚良善、要去分享,「當我們去分享這個好的時候,就像陰陽在轉動,那個好一個傳一個,就像那布面底下的師兄姊一個接一個,平衡的時候才能順轉,現代人生活上面很多時候也是在找尋那個平衡的點。」

  太極門為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長期以來,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帶領弟子拜訪五大洲73國進行文化交流,傳遞愛與和平的理念。尤其,2014年推動「良心時代運動」至今,獲得197國人士響應,在全球形成良善的蝴蝶效應。在紛亂的時局之中,期盼人人守護心中的良知,維持心靈的平衡與安定,為世界注入正向的能量。2017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期望人們面對艱難世局找到自救關鍵,讓希望的和平鐘聲將引領人們走向光明之路,「向上、向善、向好」,讓你我共同為自己、為世界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