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園長說東方神話 引導幼童體會道德良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12

 
幼兒園園長洪翠青看完太極門《溯古還原》後,對教育也有更深的體悟:「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可以藉著工作幫助很多人,這是非常有意義且我也非常願意做的事。」
  幼兒園園長洪翠青平時在學校,大多用西方繪本為孩子講故事;5月28日她在看完太極門自製自演的戲劇《溯古還原》後,對劇中傳達因果輪迴、戒除「五毒」的概念深有所感,因此開始以東方神話故事來講解道德良心的重要。她同時對教育也有更深的體悟:「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可以藉著工作幫助很多人,這是非常有意義且我也非常願意做的事。」

  《溯古還原》是一部嶄新的醒世鉅作,道出了人性的五毒「貪、嗔、癡、慢、疑」,喚醒人們自省、甚而良心覺醒。同時藉由自然百態、因果輪迴、道德良心的方式,引導人們思考「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劇中主角「阿德」一度在紅塵俗世中迷失,呈現的就是每個世人所處的現況。

  洪翠青現任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附設新竹市私立陽光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同時也是太極門弟子。她觀賞《溯古還原》一劇後有了深刻省思:「感覺自己被喚醒很重要的道德指標,會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人生難免碰到挫折,在不自覺當中被這些負面力量所影響,都會有抱怨,在滾滾紅塵中浮浮載載,慢慢的就忘記良心而迷失方向。」

  洪翠青因此開始思考,自己有五毒裡面的哪幾種?每個人的心毒可能深淺不同,但終究還是必須覺知和覺醒。她說:「這齣劇可以喚醒人心中唯一僅剩的那份良知、甚至更多良知,善的力量是慢慢覺醒、一點一滴擴散的。」

  她小時候聽長輩說過很多因果輪迴、生死的神話故事,卻似懂非懂;但看完《溯古還原》後,萃取到的是做人處事的道理。同時也因在太極門練功20年,在受到師父的引導下,體會到「良心」的重要。

  幼稚園為孩童說故事,大多是取材自西方繪本;但在看了《溯古》之後,洪翠青開始跟孩子談東方神話故事,用小朋友懂的語言來告訴他們道德良心的重要性。她說:「這對幼稚園的孩子來講可能有點深,但我認為,很多品格和道德觀念是要從小就開始傳達給他們的。」

  她省思,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良心很重要,一隻手可以牽起一個孩子、一個家庭。因此必須多花一點心力去了解現在的老師、家長、孩子,思考他們需要什麼並提供協助。觀看此劇之後,她更堅定了修己渡人的心,「劇中和平鐘敲響的聲音很強烈,我願意不再計較、不再抱怨,很多事情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將良心用在教育,讓所有緣分更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