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工程師演出舞台劇 換角三次洗三溫暖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11

 
徐衍哲(後排站立者)在舞台上展現出秋收的歡喜,並感受到六位「秋」的演員彼此相信、放下自我成為一體的感覺,讓他非常感動。
  23歲資訊工程師徐衍哲,首次在舞台劇《溯古還原》中,演出「四季─秋」的角色。他在排練過程遭到三次換角,可說嘗盡角色揣摩的各種滋味。為了爭取這次演出機會,他不僅從年初開始犧牲每個假日參與團練,還因此放棄可以到西班牙旅遊的難得機會;他說,最後能在舞台上展現出秋收的歡喜,並感受到六位「秋」的演員彼此相信、放下自我成為一體的感覺,讓他非常感動。

  徐衍哲小時候是一個害羞、不敢跟別人說話的小男孩。從小父母就帶他到太極門練功,因此他有機會多次參加國慶日在總統府前的文化展演。過程中透過與許多師兄師姊的相處以及互相鼓勵,不僅讓他變得陽光又有親和力,也讓他這次能夠與四百多位演員共同籌備演出《溯古還原》,接受舞台劇的洗禮。

  此劇中「四季」的詮釋是一種意象,徐衍哲的角色從一開始的冬天換到夏天,又換到秋天,心情如同季節變化般的洗三溫暖。由於徐衍哲從未接受演員訓練,每一次的角色調整,內心就像洗三溫暖一樣忽冷忽熱、令人糾結。徐衍哲說:「一開始被分配到冬季的角色時,一點頭緒也沒有,好不容易抓到一點感覺,又被導演分配到夏季;沒想到在完全適應了夏季之後,在演出的前三週,我又被調到秋季!」

 
徐衍哲說,雖然自己是個社會新鮮人,但他不害怕未來,也願意身體力行承擔更多,把師父平日所教,愛己愛人的理念落實到生活中。
  要演「秋」,其實令徐衍哲很抗拒,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適合秋天。雖然有同是演繹秋季的師姊們的幫忙,但一時塞進很多的建議,加上演出的前一週,舞台走位又大改,令他一度承受不住這麼多的改變,心裡開始覺得煩躁。

  他透過自我反省與心態的調整,讓心平靜,終於讓他對秋的角色有新的體悟,「旁白說四季是仙氣孕育而生,我試著想像自己是仙氣所孕育,因為這樣,內心產生一股秋天豐收而歡喜的氣,這是排練中一直欠缺的。最後我因為放下自我,使場上的六個人,成為一體。」在演出後,他更體會到:在舞台劇的排練中,經歷許多不如己意的安排,但他很開心可以順利的跨越一切,「這不只是一場戲,更像經歷一段人生之旅,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幸好自己緊緊的抓住了這個機會。」

  徐衍哲不僅從演出中得到人生寶貴的一課,在幾次觀看彩排時,內心也深深地被觸動,他說:「劇中仙童因為想偷吃仙桃,而被打入凡間,原來一個念頭亦可能毀壞千年修行,這段話讓我感到十分震撼。」他感謝從小在太極門修練心性,學習修掉一些不好的念頭,才不會成為劇中這麼不懂事的仙童,因為一時的貪念,造成要累世輪迴而無法脫離。

  他從劇中感受到內心深處的良知的呼喚,更感恩人生中有一位好的師父,督促他修改心性、找回純正善良的本心,並指引人生方向。他說,雖然自己是個社會新鮮人,但他不害怕未來,也願意身體力行承擔更多,把師父平日所教,愛己愛人的理念落實到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