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扮大雁 體悟真心團結力量大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10

 
太極門《溯古還原》醒世鉅作,兩位女大學生扮演秋季裡自由翱翔的大雁。
  「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由太極門師徒共同完成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5月28日於桃園展演中心盛大演出,引起廣大的迴響,讓人認真省思生命之源。劇中在秋季裡自由翱翔的大雁栩栩如生,演出者的造型都是羽毛組成,令人驚豔,加上展翅飛翔唯妙唯肖的動作,令人嘖嘖稱奇「真的太傳神了!」演出大雁之一的師大生命科學系學生黃曉云說:「這是一件用心製作充滿愛的羽翼,穿上它我成為雁子,要帶著世人飛往更好的地方。」

  「穿上這服裝我就是隻大雁,舉手投足都是雁子,不再是黃曉云這個人了。」黃曉云說,「我知道很多師兄師姊,包含年近80歲的阿媽師姊從早到晚來幫忙製作,這些讓我感動,也很感謝他們,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裡,大家都分工合作全心全意一起完成,一起來做這件好事。」

 
太極門師姊們仔細縫製大雁羽翼。
  《溯古還原》這齣劇幕前幕後共有超過四百位太極門弟子共同完成,大部分的服裝都是自行製作,大家一起討論造型、找材料,一遍遍的試做、修改,過程就在練就團結合作的功夫。參與大雁服裝製作的林琪說,「大雁讓師兄姊們團結一心,大家找對方法,互相鼓勵,心無旁騖,手牽手共同完成。」她表示大雁服裝工之精細,若非有十足的耐心很難完成。先前原本完成了一套,但是不夠完美,展演的人員套上也不太舒服,在演出前花了三天三夜重做,「開演前的某個清晨四點終於完成了。」林琪表示,最感恩的是大家都毫無怨言,遇有問題立即檢討全力快速更正,只為了將更美好的呈現給世人。

  雁的羽翼是由大大小小的羽毛一根根一層層細功完成,當中需將細小的管子穿小孔,一有不慎管子就會破損,穿孔之後再由另外一群負責拼布的師姊們仔細的將一根根羽毛串起,再一層層的縫在雁身的底布上,參與羽毛穿孔的陳蕙娟說:「當下我就是把心靜下來專注的一圈一圈畫圓,之後穿孔就順其自然的完成了;這其中讓我體會到與人相處或溝通,要秉持相互包容的心才能圓滿創造雙贏,而這也是這齣劇想帶給世人--要放下我執彼此信任,用無私的愛互信互助,才能真心團結來面對所有問題。」

 
年近80歲的阿媽師姊幫忙製作大雁服裝。
  穿著這一身大約2公斤的衣服要展翅飛,其實不太容易,黃曉云說,「多多少少還是會感覺到我的翅膀痠,就是背好痛,我的腳好痛,但當我想像我飛過一片美麗的海洋,帶著我的同伴們要飛往溫暖的家鄉、希望之地,告訴自己這些痛苦只要忍耐就會過去了。我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也可以幫助我自己,繼續往前走。」

  同樣扮演大雁的師大一年級學生陳怡蓁說自己最大的突破就是適應能力變好,在排練過程一直被換角,正式演出前幾天才知道自己要定位的角色,「這次真的是太刺激,一共經歷了三個角色,最初心裡面還蠻痛苦的,我是一個不喜歡改變的人。但是我想一想師父常教我們人生沒有永遠固定的角色,所以要學習去因應變化,不斷的修正步伐,才是最快、最準確的。」

 
太極門弟子林琪及陳蕙娟表示製作大雁服裝是師兄姊同心合力的過程。
  陳怡蓁指出這齣劇給她很大的影響,「像主角在這齣劇裡面一直輪迴轉世,然後一直碰到不同的問題再修改,讓我想到我的生活上也一樣會遇到很多困難,以前常常會想問為什麼?但是現在就不會想再問為什麼了,就趕快去面對及修改自己就對了。」

  雁子會成群結隊團結互助飛行往溫暖地方,遇有困難還會相互照應,黃曉云說,尤其在現今社會人們更需要團結,「面對問題挫折時,我們願意去做些改變,不論是修改,或是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你願意為這個社會做一些改變,這個社會就會更美好。」太極門《溯古還原》醒世鉅作,透過戲劇,喚醒人們思考自身而能良心覺醒,讓希望的和平鐘聲引領人們走向光明幸福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