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陳婉菱轉性演出拜金女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08

 
平日的陳婉菱是位親切溫暖的白衣天使,她覺得護理工作雖然辛苦,但能得到病人溫情的回應,很有成就感,一切都值得了
  白衣天使代表純潔、善良、救死扶傷的專業護理人員,然而和拜金酒女有甚麼關聯?2017太極門師徒文化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從五行定位、四季轉換,揭開宇宙萬物間的奧秘,原本純淨的世界被「貪、嗔、癡、慢、疑」人心的五毒汙染。劇中飾演拜金酒女的陳婉菱,身著閃亮妖豔洋裝配上婀娜舞步,眼神透出空虛、貪婪慾望,吸睛度百分百。然而,令人難以想像的是,這位素人演員的真實背景,竟然是一位充滿愛心的護士。

  陳婉菱國中喪父,當時在醫院遇到和藹親切的護理人員,關心的問候讓她對護理工作有了好感,於是當起了白衣天使。她曾經在實習時照顧一位雙腳換人工膝關節的阿嬤,由於常發自內心真心的笑容,當實習結束向病人阿嬤辭別時,阿嬤說:「妳不要回去啦!我看到妳笑就覺得心情很好,妳跟我回九份好了。」讓她覺得護理工作雖然辛苦,但能得到病人溫情的回應,很有成就感,一切都值得了!

  這樣親切陽光的形象,很難跟視錢如命、不惜出賣美色、想辦法榨光客人金錢的拜金酒家女畫上等號。陳婉菱說,自己與劇中角色的感覺相差很大,為了詮釋好這個角色,除了有舞台經驗的師兄姊協助指導,自己也找了許多相關影片來揣摩劇中角色的個性、動作及穿著,剛開始無法入戲很有罣礙。

  陳婉菱把心靜下來揣摩情境,劇中酒家女一角在「貪」的惡性裡無法自拔,陳婉菱想到現實生活中的自己也有貪的一面,因為父親早逝,她心疼媽媽一個人扛起經濟重擔,所以長期上大夜班,希望有多一點的夜班費。她把這種對金錢的渴望放在演出上,終於放下身段詮釋出酒家女賣弄風騷的感覺。

 
酒家女角色與自己差異很大,陳婉菱(左)把心靜下來揣摩情境,並融會貫通發展屬於自己的風格,表現出酒家女的風騷味。
  看到劇中角色再反觀自己,「還好現實生活中有師父提醒我『錢夠用就好』,其實現在生活無虞,就應該滿足,為了金錢日夜顛倒的作息,也很傷身體,我不應再貪求更多物慾。」陳婉菱說,其實護理人員工作量大又繁瑣,師父平時就引導她待人要真心關懷,讓她找到對護理工作的熱情與價值,用對待親人的心來對待患者,得到許多溫暖的回報,這樣的充實感遠遠是金錢所無法換到的。

  將近5個月每個假日從高雄到台北參與排練,過程相當辛苦,但陳婉菱覺得「這樣的生活其實相當充實,而且看到師父為了幫助世人,在彩排時幾乎一直陪伴著大家,顯少有睡眠時間,看到師父的辛苦,為了能夠成就本世紀的醒世鉅作,不惜一切代價與努力,一切都值得了!」陳婉菱也會利用時間多練功,透過練氣讓思緒清晰並集中專注力,仍保持良好的精神及體力上班。陳婉菱對《溯古還原》劇中仙童因貪念被打入凡間,「人的起心動念很重要,不容許有一絲絲壞念頭,師父曾經提出,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倘若每個人都有正向思維及良善之心,任何事情都會是美好的。」現今社會風氣腐敗,官官相護,人一昧追求功權名利忘了初衷,「人在做天在看,天理不容自會審判,但法理也須靠大家一起來維護,能為這個國家做出有建設性的事是很重要的。」陳婉菱表示,身為太極門弟子,更應時時警醒務實修改自己,把好心好氣散播給身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