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變身大老闆 貪與捨《溯古還原》省自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15

 
主角阿德輪迴至現代社會,深陷失業之苦,而週遭也有許多人正在五毒中掙扎。
  熱忱資訊業務員變身貪心大老闆?專業護理師搖身成為敗金歌舞女郎?是命運的乖舛,還是南柯一夢?生活在五顏六色的世界裡,誘惑何其多!貪婪的慾望永無止盡。2017年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動員400多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太極門弟子,劇情反映現實生活中人性的掙扎,當人心被貪、嗔、癡、慢、疑五毒污染時,邪惡的力量讓人陷入迷霧之中。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扮演劇中角色的太極門弟子,也在劇情與現實之中不斷的尋求平衡點,看見自己、認清事實,找到人生的目標。

  劇中主角阿德輪迴至現代社會,深陷失業之苦,正當他懊惱不知所措時,環顧四週人群發現原來許多人正在五毒中掙扎。貪財也貪色的大老闆,一顆「貪」心迷志讓他無所不貪,面對金錢誘惑及色字當頭,猶如進入迷魂陣般令人不想也不能找到出路。飾演大老闆的趙樹仁在現實生活中只是個單純業務員,從未面對過如此迷亂的誘惑,「當那個角色定下來的時候,其實我內心還蠻…蠻那個。」趙樹仁提到劇中人「貪」心大老闆,花天酒地、收受回扣、迷戀權勢…,要將這些人性醜陋的一面集中在一個人的身上呈現出來,對於個性十分放得開的他來說,都覺得是項很大的挑戰。

 
透過演戲的過程,趙樹仁與陳婉菱漸漸看見自己心中也存在某些貪念,隨著不斷的修正自省,他們願意面對,也慢慢的放掉了不少貪婪的慾望。
  幾次彩排後,很多人經過他身邊都開玩笑的喊著色伯伯、色老頭,還有人調侃他「你在演你自己吧!」趙樹仁開始懷疑自己的本心難道也是個「貪」心之人?經過多次的揣摩演練,他漸漸領悟到貪的真正面貌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慾望,有時候過多的情感、過多的享受也都是屬於貪心的念頭,如果願意捨棄掉一些貪念,捨棄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願意抽出更多的時間來幫助別人,就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趙樹仁不斷調整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態度,長期從事業務工作的他,從不交際應酬,他希望用良好的服務品質與熱忱,讓顧客感覺受到尊重,這也是他可以將客戶一再留下的原因。

  「在太極門裡師父教我們就是做對的、做好的、做正確的事!」「額外的應酬其實對客戶並沒有幫助,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在業務合作的內容與關係上,可以做得對、做得好,讓雙方都能夠獲得好的利益。」過了這一關,趙樹仁明白,即使自己再投入、再入戲,依然可以走出「貪」心的迷魂陣!從此之後,他更能突破自我的設限,全心全意去詮釋這個壞壞的角色。

 
個性十分放得開的趙樹仁飾演一個無所不「貪」的大老闆,他說演這個角色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劇中另一色吸睛的角色,就是身著妖嬌、濃妝豔抹、姿態婀娜的拜金歌舞女郎,她不斷想盡辦法、用盡手段賺錢,誘惑大老闆掏出錢來!「跟平常的個性實在差太多了,就是一個負面的角色!」飾演拜金歌舞女郎的陳婉菱是一位來自高雄的護理師,在劇中和趙樹仁有精彩的對手戲。總是輪值大夜班的她,每星期南來北往的練習彩排,假日練習完就趕回去上班,回去都只能睡1、2個小時,但是面對這樣緊湊的作息卻甘之如飴,因為她明白這些考驗都是在磨練她的心性。經由揣摩的過程,陳婉菱發覺自己一些不好的個性,比如說,有那麼一點點愛錢、也有一點點貪睡,「有捨才有得,錢夠用就好了!常上夜班其實對自己的身體不好,所以會去調整,還是以健康為重。」當發現自己不好的地方時,願意克服困難去改變它、反省自己,是她得到的最大收穫。

  透過《溯古還原》的歷練,趙樹仁與陳婉菱漸漸看見自己心中也存在某些貪念,隨著不斷的修正自省,他們願意面對,也慢慢的放掉了這些貪婪的慾望,與其成天汲汲營營於功權名利,把握生活中更重要的事情,才是可以讓自己過得開心的良方。